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 就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18 11:15 点击次数:1490

    编者按  2016年我市县乡党委换届已经全面启动,有关工作按照部署紧张有序进行。近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就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请问此次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问:这次换届突出强调要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请谈谈其重要意义。

    答:换届是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相对比较集中的时段,也是用人上一些不正之风的多发期。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都是在换届时发生的,教训深刻。如果没有严肃的纪律和风清气正的环境作保证,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就会蔓延,就会破坏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制度,就会降低选人用人公信度,就会危害我们党的事业。因此,市委要求,从一开始就要把正风肃纪紧紧抓好,严格执行换届纪律,见微知著、抓早抓小,严防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态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实现“四个好”的目标。

    问: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有哪些要求,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2016年1月,中纪委、中组部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了“九严禁”的换届纪律。一是严禁拉帮结派,对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二是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三是严禁买官卖官,对以谋取职务调整、晋升等为目的贿赂他人或者收受贿赂的,一律先停职或者免职,并依纪依法处理。四是严禁跑官要官,对采取拉关系或者要挟等手段谋取职务或者职级待遇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五是严禁造假骗官,对篡改、伪造干部档案材料的,一律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六是严禁说情打招呼,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他人提拔重用说情打招呼的,对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一律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七是严禁违规用人,对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无效,并视情节对相关人员给予纪律处分。八是严禁跑风漏气,对泄漏、扩散涉及换届人事安排等保密内容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九是严禁干扰换届,对造谣、诬告他人或者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我市严肃换届纪律采取的措施?

    答: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密切配合,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一是坚持教育在先。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广播、手机短信等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将“九严禁”制作成卡片,发放到每名领导干部手中,把换届纪律教育到与换届工作相关的所有人员,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换届纪律的具体内容,了解我们严肃换届纪律的坚决态度。

    二是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组织全体县乡换届考察组人员集中学习换届纪律,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把严肃换届纪律时时刻刻放在心上,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在遵守换届纪律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匡正换届风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狠刹换届中的歪风邪气。实行案件查核限时办结制,凡是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信访举报件,一般在10日内查结;凡是上级部门立项督查件,在15日内报送查核结果;凡是反映考察对象问题的,在考察工作结束前办结。对查处的案件,会及时予以通报。

    问:在换届选举期间,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做好表率?

    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要顾全大局,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二要遵纪守法,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三要坚守原则,自觉抵制和反对各种不正之风。

    问:换届期间,干部群众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反映?

    答:对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行为,广大干部群众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分别向市纪委或市委组织部反映,市纪委举报电话: 0566-12388;市委组织部举报电话:0566-12380;短信举报平台:0566-2212380;举报移动电话:13866812380;举报网站:http://chizhou.ahxf.gov.cn/12380。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