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念好“三字经”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作者: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04 20:37 点击次数:3849

近年来,石台县坚持把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紧扣“建、管、用”三个环节,规范化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工作,有效提升场所阵地建设水平。

规范化“建”。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结合村庄建设规划和人口分布特点,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选址、功能设置从严把关。规定建设规模不低于200平方米,不超过400平方米,严格控制办公用房,重点保障党员活动室、为民服务大厅面积,严禁举债建设,贪大求洋。项目建设严格按照《石台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石台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严禁未批先建、违规建设。建成后,按照《池州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手册》要求,场所主楼或醒目位置设置旗杆并升挂国旗,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识、门牌、上墙制度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设置,确保标牌展板规格统一,规范美观。

长效化“管”。活动场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监督下,由村党组织、村委会管理、使用,乡镇党委负责对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指导,活动场所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由村“两委”负责。乡镇将活动场所及其附属设施,纳入“三资管理”,严禁擅自改变活动场所的使用性质,严禁非法出售、转让、变卖、出租、抵押或挪作他用。各村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活动场所日常管养维护制度和活动场所设施使用情况登记制度,每天安排专人日常管理,做好活动场所的管理维护、防火防盗、保洁卫生等各项工作,有效保证室内外环境整体干净整洁,保持办公设施良好的使用状态。

高效化“用”。利用活动场所,加强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文化科技、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使活动场所成为党员接受教育、纯洁党性、更新观念的主阵地。积极拓展村级活动场所在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和农民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引导78个村级党组织利用活动场所开办农民夜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宣讲、扶贫政策宣讲、道德讲堂活动,切实提高使用效率,努力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人气、有活动、有温度,村级活动场所教育党员、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功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