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我的英语老师是“超人”——记池州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胡晓英
作者:市人才办 发布时间:2017-08-04 15:45 点击次数:7750

 

说起池州一中的胡晓英老师,不管是同事还是学生,都对她有着相似的评价——“超人”。工作几十年,她的业务能力是公认的“超级”,“省教坛新星”、“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省特级教师”、“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每一个都是含金量高的荣誉,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她不断追求更好的脚步;英语书法比赛、英语配乐朗诵比赛、英语话剧比赛,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她的学生学习英语积极性最高,成绩总是在全市名列前茅;她是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她的教研团队里,年轻教师总能快速成长。大家都说,是她树立了“超人”的榜样,让身旁的人不自觉要跟着奔跑。

对胡老师,池州一中高一三班的程震豪是又爱又怕。“爱”是因为喜欢上胡老师的课。用英语上台演讲、讲故事、听歌……胡老师鼓励学生把英语应用到生活中,新颖的课堂教学让英语学习不再枯燥。“怕”是因为胡老师的认真严厉。程震豪说,别看胡老师每天都笑眯眯的,但一旦被她“盯”上就惨了。为了让学生增加词汇积累,胡老师要求每个学生每天背诵一段话,内容可以自己选择,老师采取抽查的方式检查,不是每次都能查到自己,有的学生就有偷懒的心理。有一次程震豪被胡老师检查到没有背诵,当场老师没骂他,但之后每堂课上课第一件事就是程震豪起来背诵。这一次被“盯”,让程震豪意识到,不骂人的老师有时候更“可怕”。但一个学期下来,英语成绩的明显提高,也让他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在同事们眼里,她是有名的“拼命三郎”。池州一中刘建军老师与胡老师不仅是同事,还同是省级课题组的负责人,刘老师还是胡晓英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作为十几年的合作伙伴,刘建军最佩服的就是胡老师的努力,“从我认识她时,她就是池州一中最优秀的英语教师,但她并没有满足,一直在不断提高教研功力。”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必须有一桶水。”正是这样的理念,促使着胡晓英在教研上不断追求进步。班级中英语学习出现两级分化,怎么办?她不仅自己在想办法,还带领教研组员完成了省级课题“高中生英语学业成绩两极分化现象研究”,该研究成果荣获第九届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这样的奖项在省内从没有高中组获得过。针对目前的英语教育重学不重用的现状,结合在实践中提高学生英语兴趣的方法,2013年作为主持人,她又带领教研组员成功申报省级课题“高中生英语‘读’之行为研究”,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大量英语阅读,来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目前该课题已进入资料整理成册阶段。

池州一中省特级教师黄惠莉,是目前学校里最年轻的特级教师,她与胡老师是20多年的同事,她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胡老师。“中午吃饭,食堂里胡老师总是最后去的,晚上放学,学校最后一班公交车上,总能看到胡老师的身影。”黄惠莉说,为了节约时间,胡老师中午从不回家休息,即使已经上过十几年的课程,她还是会认真做备课笔记,“看着认真严谨的胡老师,我们同组的年轻教师没有一个敢放松自己。”最让年轻教师受益匪浅的是,胡老师常常会组织校内外的教研组活动,分析课堂亮点与不足,商讨改进方法,帮助年轻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

作为市里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胡晓英主动带头示范教学,三年来,她为校外同行执教示范课20余节,撰写市级获奖论文9篇,省级刊物发表论文9篇。工作室的成员有东至三中和石台中学的教师,示范课也辐射到他们所在的县区,多年来工作室的年轻教师也得到很好的提升,成员曾获省级英语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次,市级英语教学大赛一等奖2人次,县级英语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次。

从事教师职业的近三十年,不论在教育教学教研还是教研组管理方面,不论在提升个人素质还是引领集体发展方面,她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的努力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近期她被授予市第二届拔尖人才称号。

“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义务。”胡晓英说,作为一名拔尖人才,除了自身加强学习,自加压力,不断努力之外,更应在教师团队中,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带领骨干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教育改革和创新等行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发展。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