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田胜平:扎根基层的文艺创作高产人才
作者:市人才办 发布时间:2017-08-04 15:50 点击次数:5104

 

在我市文艺界,有一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他就是获选池州市第二批“拔尖人才”的田胜平。他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岗位,多年耕耘在文艺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却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

1971年3月出生的田胜平,从1991起年就在石台县大演乡文化站工作,一干就是20年。现任石台县文联秘书长,石台美协会员、书协理事,池州市书协会员、安徽省诗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获省市级先进个人表彰7次,县级先进个人表彰13次。

查阅他的资料,最让人惊讶的还不是他诸多的“会员、理事”等协会头衔,也不是他那么多次获得表彰的次数,而是他长长的一列“作品名单”和密密麻麻的获奖成果。

2010年编剧电影《天堂的礼物》获广电总局新农村电影精片奖、池州建市10周年文艺评选一等奖;创作盆景《红媒》、《紫气东来》分获省第四届花卉博览会三等奖、优秀奖;编导戏曲《目连戏》获市文艺评选三等奖,民乐合奏《喜洋洋》在建市五周年文艺调演中创作、表演双获奖;创作了以历史名人吴应箕为题材的24集电视文学剧本《半世文章百世人》;小说《东林名贤吴应箕》由安徽出版集团黄山书社出版发行、获池州市社科联著作优秀奖;创作《深山育花香》、《牯牛降之歌》歌曲获得全国声乐大赛银奖、铜奖;《扬歌调》、《花灯花台》获2014年第四届全市民歌大赛三等奖;《秋浦放排号子》获全市第四届文艺评选二等奖;作词《再看你,牯牛降》2016年获全省广场舞大赛最佳风采奖;合编电影剧本《大山的声音》2014年入选上海国际电影节、省“中国梦”重点影视题材、省委宣传部“四个一”重点项目、2014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获全市第四届文艺评选三等奖;微电影剧本《不收钱》获2014年全市和美文化征文三等奖......

采访中戴着眼镜的田胜平文质彬彬,有种书卷气。谈到他获得的那些奖,他反应很平静。但聊起他热爱的文艺专业和和创造过程,他眼中泛起了光,话也慢慢多起来。“文艺一定要源于生活,我很喜欢文艺工作,在乡镇文化站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基层有太多鲜活的创作源泉。”田胜平兴奋地说。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田胜平的文艺创作有几个特点。首先是他创作的作品量非常大。近30年的工作时间,加上勤勉坚持,让他创作出了许多的作品。其次是他创作的作品涉及的种类丰富多样。他的作品种类不单一,覆盖面广,有剧本、电影、歌曲、戏曲、小说,甚至还有近两年刚刚出现的微电影。他涉及的既有通俗的大众文艺形式,也有石台本地的民间民俗文化。最后就是他一直身处基层一线的文艺工作经历。按照他自己的话,他几十年都在乡镇跟最基层的农民打交道。他愿意接触他们,融入他们,也懂他们。

聊到今后的创作计划,田胜平说还想创作更多的作品,去记录基层的农民生活,去传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还准备接下来创作一副秋浦河的百米长卷,记录秋浦河沿途的山川小溪、地理水文。

问起这次入选拔尖人才有什么感想,田胜平说:“首先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对我工作的鼓励。其次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要把这次荣誉变成动力,今后继续多创作,多出作品和精品。同时也要做好对年轻文艺工作者的传帮带,让地方基层文艺队伍后继有人。”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