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精雕细刻成就艺术人生
作者:市人才办 发布时间:2017-08-04 15:51 点击次数:4799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青阳县五溪新城区的圣武雕塑公司,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雕塑,造型迥异、生动传神,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徐建武正熟练地操作刻刀,专心地雕刻。1970年出生于浙江乐清的徐建武,初中毕业后拜在著名雕塑家陈鹤亭大师门下学习雕塑,如今是我市“生漆夹纻”非遗传承人。今年,他入选池州市第二批“拔尖人才”。

学艺道路是艰辛的,想出师成材除了要有天分外,还要有耐得住寂寞的恒心。“之前跟我一起学雕塑的好多师兄弟,都纷纷转业经商了,而我学了三十多年才开始慢慢有名气。”徐建武告诉记者,“在工艺美术方面如果没有毅力坚持,再聪明也不能学好。”在老师身边学艺,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操作,每一步他都用心去听,用心去学,用心去做。老师见他肯学肯做,为人又诚恳稳重,便将家族祖传的“生漆夹纻”这项传统技艺传授于他。据徐建武介绍,“生漆夹纻”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其制作工艺是漆艺中难度最高的。其主要原料是天然生漆、天然纻布及瓦灰,作为漆塑像的方法,先用泥塑成胎,后用漆把麻布贴在泥胎外面,待漆干后,反复再涂多次,最后把泥胎掏空,塑像便成型。“用这种方法塑像不但逼真,而且质地很轻。”

1999年,一次偶然机遇,徐建武对佛教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此后的岁月里,潜心研究佛教造像艺术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05年,在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下,徐建武来到青阳县,投资成立了池州市大九华山圣武雕塑有限公司。一切本该按照徐建武的既定计划进行,然而2009年他的两个合伙人突然退出,对他打击不小。“他们觉得这里的效益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目标,就不想坚持了。”这件事也让徐建武更加明白,做艺术是需要耐得住寂寞,赚钱心切是干不了这一行的。

在最艰难的那段日子,徐建武的妻子帮着他四处筹款、打理公司的业务。现在,他的公司业绩蒸蒸日上,雕塑工艺品已经远销到全国各地。由于几十年来对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徐建武的作品也获得业内极高的评价。他的生漆作品《悟》获得2008中国手工艺精品博览会银奖,2010年工艺品系列作品获“首届安徽省旅游商品大赛”银奖,2014年《地藏王》荣获第八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金奖; 他凭借作品《屈原》现场塑造获得了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5年产品《问琴》荣获安徽省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静》荣获安徽省“工艺美术珍品”称号;生漆夹纻“谛听”为安徽省旅游必购商品。

如今,在不断创作中的徐建武,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生漆夹纻”这门传统的技艺传承下去。他计划在新建的厂区内办一个培训班,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学习,把这个古老的“国粹”传承下去。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