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爱心驿站:一座城的善行名片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08 09:00 点击次数:2923

20151009102304494_M1QaOUB3.jpg

    □ 记者 王明智

    9月29日下午,下着蒙蒙细雨,环卫工人李桂芳打扫完街道后,来到附近的长生居药房歇歇脚,店主热情地将她迎进屋。

    “医生,能帮我量下血压么?”“没问题。你高压105,低压80,平时饮食注意清淡,不要吃咸辣的。”“谢谢你,有了你们这个爱心驿站真好,偶尔头疼脑热还能找你们把把脉。”李桂芳说,每次工作路过挂有爱心驿站标识牌的商家店铺,心里不由得生出一丝暖意。

    店主王长生夫妻俩都是学医出生,去年10月开了这家药店,是我市首批40家爱心驿站之一。“平时看到环卫工人工作挺辛苦,酷暑寒冬天也没地方歇脚,得知建设爱心驿站这个活动,我们积极报了名。”

    爱心驿站主要是给环卫工人、园林工人、交警等提供歇息之处,王长生夫妇俩借助自身所学,扩大了服务内容,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夏天我们会准备凉茶、降暑药品,如果突发些小毛病,也可以帮他们看看。”

    “一杯热水,为您解渴;一隅之地,请您休憩;一句问候,给您温暖;常年服务,让您感受;每处驿站,是您港湾”。位于百牙东路的枣里红商贸有限公司也是爱心驿站单位之一,负责人高丽为了方便大家休憩,特意买了自动饮水机,添置了桌椅。

    “店里有饮水、歇脚的地方,城管队员、交通警察等渴了、累了,都可以进来歇歇脚。”高丽表示,“爱心驿站对所有人敞开怀抱,它会散播爱心。人人将从这里受益,人人都会施惠他人。”

    环卫工人、园林工人、交通警察等为了城市的美化整洁、交通畅达默默奉献,却经常面临“累了无处歇、渴了没水喝”的窘境。为切实解决一线工人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去年8月,市委非公工委、市工商局等部门发出倡议,呼吁有条件的沿街商家敞开大门,请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城管队员、交通警察、游客、进城办事群众等进来歇歇脚、喝喝水。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全市共有100多家商家报名,行业跨度饭店、药店、超市、家电维修店等,遍布市区各主干道。市委非公工委等部门经过调查走访,结合地理环境、服务人群工作区域等情况,最终确定了40家爱心驿站。

    “爱心驿站建设是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一项具体工作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项惠民举措,同时也是我市党建工作的创新品牌。去年首批爱心驿站挂牌运行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和热烈响应,现在已扩大至85家,包括各县区。”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将采取激励机制,对工作突出的店家予以表彰,对落后的爱心驿站予以摘牌,实现优胜劣汰,争取爱心驿站常办常好。”贵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郭佐兵表示,今后将继续扩大爱心驿站的服务内容,为更多一线劳动者提供便利。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