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活动应该怎样开展?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5-12-28 08:38 点击次数:8409

  党内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然而,在社会组织领域,组织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的问题却非常突出。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大多沿袭机关、非公等领域的传统模式,严重缺乏吸引力。针对社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如何使组织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社会组织中更好地开展党组织活动呢?

  严格制度机制 破解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难题

  在社会组织,组织活动难并非个例。有调查显示,47%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不能正常开展活动。有的一年才开一两次会,有的甚至全年都不搞一次活动。大连市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处处长潘卫科认为,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不规范是由于一些党组织书记能力不足,不知道党组织活动该用什么形式,该有什么内容。天津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杨艳看来,组织活动不经常与社会组织党员特点紧密相关,社会组织党员多为兼职,时间上不能保障、不好协调。针对以上问题,社会组织党组织应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同时,要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加大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以严格问责倒逼制度落实。要找到符合社会组织特点的方式,打破时空限制,利用网络,通过智能手机过“网上组织生活”,便于党组织经常性组织活动。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普遍问题。有的党组织搞活动就是读讲话、念文件,与业务工作毫不相关,难以入脑入心;有的社会组织在业务工作中,不注意讲党性、跟党走。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意见(试行)》首次明确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从‘两张皮’到融为一体,首先要明确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社区党建处处长李凯丰认为,党建工作难以融入业务工作,正是因为缺少功能定位这个“定盘星”。党组织活动融入社会组织执业过程,要把握好融合的尺度和分寸,防止把“融为一体”搞成“混为一谈”,既不能让党建工作脱离业务工作搞“自娱自乐”,也不能用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

  探索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 化解活动方式尴尬难题

  社会组织中精英多、兼职多、年轻人多,陈旧、单一的老办法既不利于把党员组织起来,也没有吸引力。缺经费、缺场所也给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出了难题。针对以上问题,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要深入研究把握社会组织自身特点规律,摆脱过于依靠行政资源推进党建工作的惯性思维,善于运用“柔性方式”灵活务实地开展工作,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针对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小型、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如中华口腔医学会党支部依托微信平台,建立了支部党员联络群,探索开展网上党组织活动;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通过视频连线、德恒快报等形式,传达上级精神、工作要求,实现线上互动、线下交流。在经费和场所问题上,一些地方也下了大力气。按照“财政给一点、党费拨一点、自己筹一点”的办法,北京、重庆、大连等地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厦门在社会组织集聚的地区,打造了10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集联络联谊、办事服务、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健康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社会组织党组织只有不断创新内容方式,立足社会组织所需、党员群众欢迎、符合自身特点,组织活动才能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白世康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聚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③:党组织活动怎么搞》编辑)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