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殷汇镇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
作者:贵池区委组织部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6 07:43 点击次数:3628

201810150742253838_SkQpaT48.jpg

 

今年以来,殷汇镇党委以党建标准建设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工程,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党组织三规范”让标准化建设基础更牢固

有健全规范的班子。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特别是配强“一肩挑”的村(社区)支部书记,全镇支书、主任一肩挑比例达55%,比上届提高43%。有管理规范的队伍。严格党员发展工作,落实党员干部培养联系制度、发展党员票决制、公示制等,严把发展党员工作预审、政审等环节,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有效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积分管理和星级管理,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活动规范的阵地。1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24个下设党支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建立“1+1+X”工作模式,结合党员活动日、志愿者活动、走访贫困户、医保、新农合缴费、矛盾纠纷调解等群众工作,每月由镇、村、组三级联动,将活动触角延伸到每个党员家庭,包括宣传最新党务知识、政策解读和党建工作动态等,让每个党员知晓参与,确保党员活动内容充实、程序规范。    

二、“党员积分制”让标准化建设后劲更强大

采取党员积分“基础分+绩效分”制度,基础分按照完成“三项规定动作”得60分,即如期完成集中学习、交纳党费任务,按时参加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和上党课,积极参与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远程教育、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绩效40分实行“志愿服务、党员践诺”等活动加分制度,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基础上,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积攒党员活动积分,切实发挥每位党员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环境保护和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区域党建联盟”让标准化建设覆盖更全面

为主动适应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新需要,全镇建立党组织“大村带小村”、“村企联建”、“邻村结盟”等多种党建联盟机制,按照“便于资源共享、便于活动开展、便于服务管理”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实行组织联动、机制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的“四联”模式。通过指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创建不同领域党建品牌,有效构建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共建的党建大格局。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