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杏花村
作者:市电教中心 信息来源:市电教中心 发布时间:2015-06-13 09:09 点击次数:2996

 

    历史文化名村—池州杏花村,位于安徽池州西郊,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晚唐著名诗人杜牧于会昌4至6年出任池州刺史,曾写下脍炙人口的《清明》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使得地处杏花春雨江南地的杏花村名扬天下,此后,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饮酒赋诗,寻踪怀古,杏花村十二美景诗文载道,伴随黄公酒香飘四海、饮誉天下。清人郎遂感其独特,潜心编撰了《杏花村志》十二卷,作为中国唯一一部村志被收入钦定《四库全书》。时人誉杏花村为“天下第一诗村”。

    为了再现“十里杏花,灿若红霞”的杏花村景象,1999年,旅欧华人、安徽省杏花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晓荣先生着手在原遗址复建杏花村:2003年7月,完成杏花村古井文化区复建并对外开放,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之后按国家AAAA标准启动了杏花村二期扩建工程,2009年,杏花村旅游区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检查验收,被正式批准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

    复建后的杏花村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着力打造“名人、名村、名酒、名诗”特色,主体建筑保留了徽派的传统风韵,各景点展示了同杏花村有关的历史文化,大量有关杏花村的诗歌有机地散落在景区内,让人们自然感受村的意境和诗的芬芳。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