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征文]做一个优秀的送信人(石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陈雅琴)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31 15:05 点击次数:2016

做一个优秀的送信人

石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雅琴

 

你读过《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吗?书中的大意是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必须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加西亚在古巴丛林的深山里——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地点,所以无法带信给他。然而,美国总统必须尽快地获得他的合作。怎么办呢?有人对总统说:“有一个名叫罗文的人,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才找得到。”他们把罗文找来,他接过信之后,并没有问:“加西亚在什么地方?”“遇到困难我该怎么办”?对上级的托付,他立即采取行动,并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

长期以来,美国西点军校和海军学院的学生都要上一门关于自立和主动性的课,教材就是《致加西亚的信》的小册子。前美国总统布什先生就曾在这本书里签名,并把它赠送给了自己的助手。布什写到:“我寻找那些能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让他们成为我们的一员。那些不需要人监督而且具有坚毅和正直品格的人正是能改变世界的人!”

此书之所以能在全球引起轰动,流传百年之久,它的魅力就在于颂扬了一种精神,“送信”已经具有象征意义,一种由主动性通往卓越的成功模式;一种主动进取、忠诚敬业的荣誉象征。忠诚才有信心,主动才有作为。

故事中的罗文,冒着生命危险,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总统的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出色地完成了这次重要任务。毫无疑问,罗文取得的成功并不是他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在于他优良的道德品质、绝对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我钦佩罗文的敬业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倾尽全力完成任务的精神以及主动进取、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追求。

这本书不能简单地被认为是一首歌颂英雄的赞歌,而应该被看成是一本成功的励志著作,值得每个人去读,并且作为做人做事的标准——不为困难所吓倒,用自信来完成所托的任务,因为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并不是他杰出的才能,而是在于他优良的道德品质——忠诚、责任、创造性的执行力。

如果他付给你薪水,让你得以温饱,为他工作——称赞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场,和他所代表的机构站在一起。这是书中的原话。蔡元培先生说过,“人之所以为人者,在德与才,且以德为先,德之不存,才从何而来。”我也无数次听到这样的教诲:成事先成人,做事先做人。一个人,无论成就多大的事业,人品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人品的第一要素就是忠诚。具体到我们的工作,就是应该恪尽职守,大局为重,不计得失,勤奋工作,讲团结,讲风格,听从组织安排,服从命令听指挥,对于领导交办的任务全力去完成。我们要忠诚于给我们发展空间和舞台的单位,绝不能满足现状,随遇而安,贪图享受,而是应该增强能力,提升素质,不断学习,涵养厚德,从而培养一流的工作水平。

做一个合格的送信人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历史上凡成功的人,从不拒绝做小事,而且带着兴趣去做。从做好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反映出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把信送给加西亚中有这样一段话:年轻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不只是聆听他人种种的教导,而是更需要一种敬业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地完成送信任务。所谓的敬业精神,我理解就是责任,就是珍惜岗位,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爱岗敬业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是珍惜生命、珍视未来的表现。我们应该持着“感恩”的态度去工作,从而回报单位。既然单位给了我们工作的机会,给了我们发展的空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责无旁贷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都应该为单位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爱岗敬业,离不开对自己工作的认真思考和奉献,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并为之积极努力,脚踏实地,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好本职的每一项工作。

书中几次提到“不要被动服从,而要主动完成”。主动性就是不用别人说就能出色地去完成任务。主动也是出色完成任务的前提,在工作中,我们只有主动接受任务,主动想尽办法,千方百计使任务完成的更好,从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主动工作的同时,更应该开拓创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创新能力对于我们每个人越来越重要。我们要自觉地把创新作为一种不懈的追求,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韧劲,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宽阔胸怀与气度,开拓创新;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百折不挠的意志,投身于工作,做一个优秀的送信人,做最好的自己。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