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立下愚公志 啃下硬骨头
脱贫攻坚成效全面达标提升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09:28 点击次数:1269

20191209095617117_G16DJKNF.jpg

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建设“慢村农庄”,通过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图为12月6日拍摄的“慢村农庄”全景。 记者 左泽川 摄

奇峰村:依靠产业脱贫出列

42岁的金祝荣吃完早饭后,来到村里食用菌种植扶贫基地务工。中午时分,她还能回家给年迈的婆婆做午饭。去年,金祝荣的丈夫去世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落在她的身上,家门口就业让她对生活充满信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12月1日,石台县仙寓镇奇峰村食用菌种植扶贫基地大棚内堆满了已经接种的香菇菌棒,金祝荣和几位村民正在进行采摘,只见她们从架子上拿起香菇菌棒,掰下香菇后将菌棒放回原位,动作熟练麻利。目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 50户203人,其中贫困户21户69人,已发放农户务工工资12万元,户均增收约2400元。

奇峰村位于仙寓山深处,四面环山,周围山高谷深,交通闭塞,人多地少,收入单一,属深度贫困山区。全村辖14个村民组,现有农户438户1539人,其中贫困户128户378人,脱贫任务艰巨。去年,为发展扶贫产业,该村定点包保单位——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捐助100万元建设50亩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采取承包租赁的方式向全社会发出招租公告。一年来,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同时还在大棚周边发展富硒水稻种植、土鸡养殖等产业。

没有产业、交通不畅、贫穷落后的奇峰村,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奇峰村的各项扶贫产业办得红红火火,所产的食用菌等农产品已销往省内十多个地市。根据贫困村出列标准,奇峰村已于去年成功出列。

奇峰村村委会主任汪金杰说:“奇峰村将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富硒特色农业,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与村民脱贫。”

池州市:实施十大工程打赢攻坚战

奇峰村生态产业发展是我市聚焦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的一个缩影和生动实践。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2014年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9万人、贫困村89个,石台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8.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8%下降至2018年底1.2%。今年已有6411户14202人完成退出程序和系统标注,待确认后退出,全市未脱贫人口还有698户1628余人,贫困发生率将下降至0.12%左右。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工作重点,以深入实施“十大工程”为抓手,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面达标提升。目前,全市已建成贫困村“一村一品”21个、特色产业扶贫园区91个,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900余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900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务工就业,自种自养贫困户达标9556户。此外,持续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144家企业(商会)对接帮扶144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165.78万元,公益扶贫资金1208.4774万元,帮扶贫困人口9917人。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2288人;招募16个就业扶贫基地,安置贫困劳动者126人;建设49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者436人;技能脱贫培训人数997人,发放技能脱贫培训补贴148.8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373公里,投资3309万元实施农饮安全提升工程61处,安排资金1.24亿元实施贫困地区电网建改项目151个。2018年底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786人搬迁目标任务,全市实际搬迁入住606户1788人,今年以来全面完成旧房拆除任务。

2019年是石台县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石台县今年计划脱贫人口2169人,预计动态管理后综合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64%;35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87元,增速10.2%,高于全省增速0.1个百分点;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6大类9项指标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上述各项指标对照贫困县退出主要指标要求经自查均已达标。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迎着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池州全市上下立下愚公移山志,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