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用好“四面镜子”扎实开展乡镇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02 17:08 点击次数:896

为准确把握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总体运行情况,东至县用好“四面镜子”,扎实开展乡镇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重点聚焦领导班子建设的短板和问题,为县委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提供科学准确的参考依据。

一是用好“放大镜”,提升综合研判“高度”。坚持调研过程从“细微处”着眼,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综合分析15个乡镇的巡察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年度工作总结等相关资料,广泛听取联系乡镇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各乡镇领导班子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调研过程中注重看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方向是否准确,确保全县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不让政治上的投机者得利。

二是用好“望远镜”,拓宽调研考察“广度”。围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问题整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书记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工作现场、镇村一线,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工作表现。出台《东至县党政领导干部(县管)考核工作暂行办法》,结合平时考核、年终考核、重点考核等内容,重点掌握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谋划推动工作成效、抓工作落实的力度和举措以及党员干部群众的反响评价,做到定性分析准确、客观真实。

三是用好“反光镜”,提升干部了解“深度”。在调研过程中通过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干部、全方位了解干部。谈话人员做到“两覆盖两随机”,即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谈话全覆盖、优秀年轻干部谈话全覆盖,镇直(驻镇)单位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随机抽取。谈话过程坚持“三不”原则。不限时间,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谈深、谈细、谈实,同每名干部的谈话时间平均在30分钟以上;不拘形式,通过“唠家常”等方式使谈话对象不受拘束、没有顾虑,坦诚交换意见,深入了解干部工作生活存在的困难,以便落实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政策。不设框框,不设置谈话提纲,通过细致交谈,正面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的一贯表现,为综合分析研判干部提供参考。同时坚持把调研谈话与发掘了解优秀年轻干部结合起来,为将来乡镇党委政府换届储备干部资源。

四是用好“显微镜”,强化干部发现“精度”。采取动态研判和静态研判相结合的方式,乡镇实地调研结束后,及时对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准确评价,以公道正派的党性观念、人格修养公平地对待每位干部,认真负责地考察分析和核实各种反映,实事求是的对待干部,客观真实准确评价其优缺点,做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画准像”,并提出下一步优化建议。对储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建立跟踪培养管理制度,有重点地进行培养锻炼。(干部科)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