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中安在线】贵池区池阳街道:深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 探索社区居民自治新模式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2-14 14:51 点击次数:169

贵池区池阳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分类施策,不断深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探索社区居民自治新模式。

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思路。

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中推进联防联控,深化居民自治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建立街道、社区、楼栋长(核心志愿者)、志愿者队伍(居民互助组织)及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金字塔形架构体系,并全面强化党组织对疫情防控的领导,构建从党员到单位到楼栋再到小区的疫情防控架构。同时明确了健康宣传、疫情服务、小区管控、消杀管理、文明劝导等五项工作任务的具体内容,兼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二、坚持点面结合,完善工作方法。

各社区根于《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在全面推进的同时,找准特色亮点,发挥领头雁作用,为其他小区做表率、谋思路、找办法。其中,烟柳园社区红光自建房小区率先启动试点工作。红光自建房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拥有十数个出入口,有住户203户904人,且住户成分复杂,租户及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难点。但烟柳园社区抓住自建房小区居民之间联系密切这一特点,推选2名在小区居民中有威望的居民代表为网格长,由2个大网格进一步细化为9个小网格,由小网格长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最终实现203户全覆盖全参与的联防联控体系。社区由原来的既当指导员又当战斗员转变为当好指导员和服务员,为小区居民自治把好方向,搭好舞台,由小区居民唱主角,切实激发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在南馨园社区,辖区内清溪南苑、维多利亚、烟柳园等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主动扛起了小区疫情防控的责任,积极配合物业公司制定防控方案,督促物业公司落实防控措施,业委会成员带头协助社区和物业在小区进行宣传引导、消毒杀菌、值班值守,同时利用业主微信群广泛动员小区业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通过业主委员会的带动引领,吸引更多的小区住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推深做实社区居民自治。

三、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第一副组长的推进联防联控深化居民自治工作领导小组,聚全街之力推进落实。各社区党组织将此项工作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抓手,积极动员广大社区党员、居民、“五老”、业主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到疫情社区防控工作中来。不断完善星级志愿服务评比、“爱心银行”积分兑换、志愿服务微项目补贴、志愿服务安全保障等机制,解决广大社区党员、居民、“五老”、业主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疫情防控纪社区自治事务的后顾之忧。

四、坚持总结提炼,构建长效机制。

在疫情防控中不断总结居民自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巩固传统志愿服务项目,深化新的社区自治服务品牌,挖掘疫情防控社区自治中的特色篇章。通过宣传引导,真正实现疫情防控由“干部防疫战”变为“全民总动员”、由“被动防疫”变为“主动管控”、由社区“独角戏”变为居民“大合唱”。(作者 周思鉴;审核 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