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池州市贵池区乌沙镇“精准发力”助推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大”职能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11:11 点击次数:179

专稿: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全镇乡村治理水平,池州市贵池区乌沙镇监委会成员立足自身岗位,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促进村内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强化人员配备,精准发挥纽带作用。镇党委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严格把关。各村在充分酝酿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提名或自荐、推荐,并经村党组织确认提出初步人选后,由镇纪委、组织部门对初步人选分别从思想政治素质,遵纪守法、责任担当等方面综合考察联审,最后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报镇党委备案。各村产生的监委会成员要积极发挥纽带作用,搭起村(社区)“两委”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充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和各项政策宣传员。目前,全镇14个村(社区)均设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各有监委会主任1名,委员2名,共计42人。

强化业务培训,精准提高能力水平。结合全镇实际,以集中培训或以会代训的方式,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村务公开、财务管理、“三资”管理、各类支农惠农政策等专业知识。同时就工作职责、监督方式内容等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促进各村监督水平的整体提升。2019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培训4次,以会代训12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工作机制,精准定位权利职责。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包括内部管理机制、回避机制、考评机制和奖惩机制等,明确监督方式、程序和监督内容,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有章可循。同时,列席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村民代表会议和村“两委”联席会议,了解掌握村务和经济社会事务的决策、管理、执行情况,对村级各项事务享有一定的知情权,并主动行使监督权利,对村级重大事项、账目等进行审查、核查,对不符合要求或者有异议的,及时向村(社区)“两委”提出并予以及时纠正。此外,通过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客观公正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推进村务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19年,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0余条,为群众解决问题30余件。

强化监督指导,精准运用考核结果。2019年,镇纪委、组织部门、民政部门不定期地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确保不滥用监督权力,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同时,由镇组织部门牵头实施,完善对监委会及其成员工作情况的年度考核工作,镇党委根据相关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充分调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