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十字村:党建+产业发展,引领增收路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11:17 点击次数:306

专稿: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十字村位于梅村镇最西部,辖区面积31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32000余亩,耕地面积2200余亩。该村党总支下设两个支部,党员73名。近年来,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思路,把黑木耳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支柱产业,积极构建以党总支为核心,以公司为产业基地、合作组织为支撑的模式,打造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不断壮大脱贫攻坚“主心骨”,夯实村级党组织引领脱贫致富的本领。

成立公司抱团发展。该村交通便利,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劳动力充足。2018年10月,村集体注册成立了池州十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担任负责人,公司主要负责黑木耳种植基地项目的规划组织,协调处理各方面关系。以村“两委”班子带头的十字村几位黑木耳种植大户还成立了池州市昂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负责黑木耳种植基地项目的落实及资金筹措,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目前,公司先后流转土地200余亩,新建钢架大棚6000平方米,投入30余万元购买器械、用于车间、厂房维修。并利用财政专项资金,改建十字村废弃的梗片厂房,实现基地标准化、生产可持续化和产品无公害化,2019年木耳种植规模达到200万棒。

结对共建促进发展。2019年4月,十字村党总支部与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科学系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借助专业院校专业人士的科研优势,对十字村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进行指导,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助推产业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带动贫困共同发展。十字村党总支采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方式积极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公司优先从贫困户中招收一批有劳动能力、符合用工要求的劳动力从事菌棒生产、种植、下田、翻包等各阶段的工作,带动周边50多位村民就业,20户贫困户增收,其中10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每户贫困户每年收入不少于3000元。公司还派专人在技术服务、菌种供应、种植管理、菌棒加工、产品销售等方面为合作社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服务,使农户发展黑木耳在技术上无后顾之忧。根据目前市场价格,每斤干木耳平均价28元,每棒可采摘0.16斤价值4.5元左右,每棒的成本约3.5元,据测算2019年销售利润可达200万元。

谋划未来有机发展。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商标注册,并结合当前形势走绿色发展道路,为申报有机食品认证做准备。合作社在已有的设备基础上,准备再购进几组先进的生产设备,在优先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的基础上,后续准备陆续推出其他相关农副产品。在销售模式上准备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结合多种平台提高销售业绩。在实行租金保底+务工收入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下,最终实现贫困户有收益、企业有规模、村集体有收入的目标。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