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以实干担当推动提质增效 2019年安徽省组织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11:22 点击次数:206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安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之年,也是全省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一年。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一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强化实干担当,狠抓任务落实,书写了高质量“组工答卷”,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初心使命

  

  “我自愿加入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疗队伍,与广大医务同仁一起,共同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我是党员,我先上! ”……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发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合肥市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施咏康,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更是用生命践行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省委常委会带头示范,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进,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我省主题教育。各地各单位紧扣主题主线,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整改问题14.6万余个,总结宣传李夏等一批先进典型,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实施“教育培训计划”,省级举办63个主体班次、培训干部4200余名。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行动计划”,推进“三学院两基地”提档升级,小岗干部学院、金寨干部学院、泾县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列入中组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树立鲜明导向 激励担当作为

  

  淮北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孙伟,在得知医院选拔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并成为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淮北医疗队队长。日前,他被提拔担任科室主任。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我省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意见》、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担当作为《若干措施》,激励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一批表现优秀的干部获提拔使用。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贯彻好干部标准,落实“六选六不选”要求,选优配强各级班子,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范围宽领域加强干部交流培养,协调中央金融单位选派11名干部来皖挂职、其中9人任金融副市长。推深做实“三案”精准管理,精心组织开展综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制定关心关爱干部20条具体措施,出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办法,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强化政治功能 夯实基层基础

  

  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新义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中药材+花海旅游”新型农业项目,推动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受到群众欢迎。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排查整顿84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扫黑除恶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清理604人并及时补齐。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深做实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启动实施“四提升行动”,选点16个县市区、32个乡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省新增461个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强村。推深做实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街道社区赋权减负增能工作。统筹推进其他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集聚“第一资源” 激发创新活力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传承了具有安徽优势的创新基因。 2019年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寿介绍,该院打造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13个,引进博士以上高端科研人才百余名,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创新人才政策,推动落实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和“安徽人才30条”“科学中心人才10条”。实施“院士培养计划”,去年入选7人、创历史之最,77人入选国家人才计划,新遴选100名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设立50个“115”创新团队。推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汇聚、皖工徽匠队伍培育和现代金融人才建设工程,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激发。

  

  扩大人才集聚“朋友圈”。聚焦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对标落实安徽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人才一体化发展,先后两次开展专题调研,组织赴沪苏浙学习考察,举办长三角8市座谈会,助推各方面优秀人才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