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复工复产“集结号”嘹亮吹响
——系列政策出台提振企业渡过难关信心
作者:邓柱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11:25 点击次数:297
  2月20日,青阳经开区安徽柯力电气厂区恢复往日的热闹,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们提前对复工人员进行了仔细摸排,开工前做了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防止‘带病上岗’”,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新建介绍,为将疫情彻底隔离在厂区外,公司制作职工上下班车辆通行证,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隔离制度,安排专人对进出厂区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消毒。 
  “请先测量体温,做好健康体检,再进入工地。”2月21日,位于东至经开区的安徽博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片繁忙,3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厂房、办公楼等基建施工。据施工负责人陈俊介绍,“工期非常紧,今年11月基建工程必须全部完工。工人都是香隅镇周边的,都有健康证明;上班前,我们安排专人对每位工人进行体检,‘戴着口罩’复工。” 
  在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厂区内,悬挂着多条防控疫情的横幅标语,来来往往的员工都戴着口罩。表面处理工段长赵举正“全副武装”,手持喷雾器,对责任区开展消毒工作。“我们三四工场分成4个责任区,每天由值班工段长负责对责任区内公共区域进行不少于3次消毒并做好登记。”赵举告诉记者。 
  …… 
  早春二月,池城春意盎然,温暖舒适。连日来,我市在全力战“疫”的同时,逐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3日,全市累计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6家、资质以上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233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8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2家,累计开复工重点项目139个(其中续建项目129个)。一个个干劲十足的忙碌身影,一处处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一幅幅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成为当下最具活力的风景。 
  严:筑牢疫情防火墙 
  “厂区门口要安排专人,做好信息登记和测温”“要准备好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定时进行清洁消毒”……进企业、下工地、入厂房,东至县派出了45名复工复产指导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东至经开区安全环保工作人员全部深入企业车间一线,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安全环保复产验收,严守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和底线,全力保障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江南产业集中区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联系园区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立领导联系园区机制。为确保企业复产前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管控下沉到企业一线,该区还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企业包保责任、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口联系的包保队伍逐家对接园区183家工业企业,每日进行点对点跟踪,负责督促、指导和检查企业严格落实复产前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定人、定责、定任务、定要求。 
  贵池区组建专项工作组,出台扶持复工复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一揽子政策,兜底复工人员集中隔离费用,统筹企业防护用品需求,引导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创新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招商机制,推进在谈项目;开通“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推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以“四送一服”为抓手,强化用工、物流、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实施经济发展“增总量、提质量、缩差距”三年提升计划,力争全年实施技改项目90个以上。 全市各地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不折不扣执行省、市有关要求,各地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成工作专班,对具备条件的复工企业和项目即报即审,不具备条件的提出整改完善要求,严格坚持复工复产条件和标准。 
  政府严格把控,是为了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是为了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走访发现,全市复工企业纷纷主动配合,以高度责任感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暖:心手相牵促发展 
  我市成立“四上”企业、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等5个推进小组,分行业、分区域加强调度,指导各地围绕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目标,排出工作计划和复工复产清单,按时序进度推进。同时,强化要素保障、精准帮扶,确保计划项目早日开工、开工项目全线作业,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2月16日15时,随着一阵机器运转声响起,池州美护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开始试生产。该项目从洽谈合作意向到试生产,用时仅8天,创造了池州招商引资的“光速度”。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该企业进驻园区以来,开发区提供洁净车间和各项支持,旨在希望该企业正式投产后,不仅能够解燃眉之急,还可以向医用口罩转型,以弥补池州大健康产业链空白。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3天内就完成审批发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积极部署,全力组织干部员工加大生产配制能力和支援力度。但因扩大产能的需要,公司出现临时性资金短缺。中国工商银行东至支行在走访时得知企业的情况后,快速响应企业的资金需求,省、市、县三级联动,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完成项目审批。“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情况,我们及时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一方面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撑腰、提供支持,一方面帮助受影响企业渡过难关。”工商银行池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市场监管局在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自助办”,实现服务“不打烊”、办理“再提速”、收费“再减免”、监管“不缺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了解,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精准帮扶全市1户口罩生产企业正式试生产;市计量所对港华燃气、皖宝矿业等2批次39件计量器具1天时间内完成检定;市特检中心安排4名技术骨干先后2次到池州海螺公司,对其1—5号线3条压力管道复工复产进行现场检验。 
  石台县在实施相应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复产复工和春耕备耕等工作。县乡村三级从事扶贫工作人员专职专责,所有驻村工作队一律到村开展工作;帮扶干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结合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聚焦各类扶贫项目抓落实,增强贫困户的获得感。积极帮助涉贫企业开工复产,力争贫困人口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同时结合实际,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加强在地作物管理及技术服务。强化农资储备,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 
  连日来,青阳县对招商引资等36项重点工作进行超前谋划、细化分解;强化远程审批服务,开展规划设计、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5条”措施,组建企业服务工作专班,落实党员干部联系企业项目制度,强化企业帮扶;增设农村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三农”各项工作。 
  近两天,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实打实的惠企政策密集出台,为企业渡过难关提振了信心。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从惠企政策到复工指导,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尤其是池州应对疫情出台的‘惠企’15条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建立绩效考核与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确保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等,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我们有信心在全面复工后开足马力赶上去。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