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倾注真情数十载,丹心一片惠茶农——走访看望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马杨忠
作者:池干轩 信息来源:市老干局 发布时间:2020-04-17 17:34 点击次数:241

又到春茶收获季,茶农茶企忙不停。每年茶忙季,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贵池区退休干部马杨忠都要到山区对茶农进行茶叶生产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克服技术上的困难,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4月14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盛武一行来到贵池区里山街道合兴村看望马老。

在茶农杨九虎家中,我们见到了正在现场教授茶叶分拣要领的马老。“我上周才从高坦回来,上上周去了唐田,昨天刚来到这边。每年,我都要去这些地方住上一段时间。前些年,山里的交通不方便,拖拉机、三轮车……,这些车我都坐过。我吃住都在茶农家里,帮助茶农一起采茶、制茶。”

“你们看,门前的这片茶园,我们经过五年的改造、改良,终于使这个上世纪60年代的老茶园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了生机。”马老告诉我们。

茶农杨九虎说:“我们非常感激马老,给他一点‘辛苦费’他不要,制好的新茶,叫他带两斤回去尝尝新,他让我们自己留着,多卖一些,增加收入。”

“茶叶就是茶农的所有收入来源,我希望他们扩大生产规模,把茶厂慢慢办起来,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像这位女同志,她是村里的贫困户,又是个聋哑人,请她们过来种茶、采茶、制茶,帮助她们脱贫致富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钱,我决不会收,但能帮忙的事情我一定办!”马老深情地望着漫山遍野的茶树,一时感慨万千。用所学为山区茶农服务,不仅是这位80岁老人的“初心”,也是他时刻不曾忘怀的“责任”。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