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石台县念好“四字诀”整县推进党建品牌创建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0 11:33 点击次数:382

001.jpg

专稿:近年来,池州市石台县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凝聚党建资源,推动党建创新,着力打造“一党(工)委一亮点、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体系,引领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不断走向深入,逐步实现基层党建品牌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在“统”字上聚合力,下好整体推进“一盘棋”。加强系统谋划。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关于整县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原则、基本要求和实施步骤,擘画品牌创建一张“蓝图”。制定《2019-2022石台县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四年行动计划》,分年度细化工作目标,实行“先进支部示范引领、合格支部晋位升级、后进支部转化提升”三步走工作法,精心摸排一批代表性、指导性强的党建品牌,分领域、分要素建立党建品牌项目库,实行项目化管理,分类打造。加强统筹指导。推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制度,26个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调研指导,带头把联系点打造成党建品牌示范点。制发《关于建立基层党建精准指导体系的意见(试行)》,建立4个县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组,结对联系54个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强化品牌创建分片联系指导。在农村领域,从各乡镇党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8个基层党建工作服务队,向78个村全面派驻党建指导员,实行“1+1”结对帮带,对品牌创建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选派23名业务能力强、已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的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全覆盖派驻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帮助夯实基础,擦亮党建品牌,助推企业发展。在机关、学校、国企领域,县直工委、县委教育体育工委、县财政局(国资委)党委每月组建督查组随机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及时发现、帮助解决品牌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党建品牌“看得出来”“推得出来”。

在“建”字上强保障,打出基础提升“组合拳”。建好活动阵地。创新党建成果展现机制,整合资源,投入20余万元在鸿凌产业园内高标准建设特色功能型县级党群服务中心。2019年统筹安排资金511万元,完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任务19个,按照“六个统一”要求高标准打造活动阵地、思想阵地。依托现有资源,整合各类为民服务平台,加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和功能。开展“五抓五送”活动,逐年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六有”建设,成功打造石台茶城“红色引领”示范街区。不断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等党员活动室建设水平,确保达到“六有”标准,着力构建全域化党建基础提升新格局。建好堡垒根基。对标党建品牌创建全要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发力,着力在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上下功夫。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按照“一支部一方案”要求,完成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个,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个、国企党组织1个、非公党组织1个。对标党建品牌创建全领域推进,加快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督促指导402个基层党组织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补齐工作“短板”,打牢创建基础。

在“新”字上求突破,擦亮品牌底蕴“闪光点”。创设新载体。在农村领域,深入实施“一抓双促”工程,制定农村党员分层分类积分管理办法,全面推广农村党建网格化管理,开展“四面红旗村”争创活动;在城市社区领域,实施“三抓一增强”工程,创建“党建网格联民心”品牌,推进“四联四共”模式,着力打造区域党建联盟;在机关领域,创新开展“评议机关、评比窗口、考评股长”活动,着力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宽松软”专项治理,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在学校领域,围绕提升教学质量中心,打造“一校一品”载体,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国有企业领域,围绕“四强四优”创建活动,理顺国有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在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围绕“双强六好”、“双比双争”评选,创新开展“三亮”活动,推进党建和发展深度融合、合作共赢。通过在各领域创新设立载体,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注入“源头活水”。运用新方法。坚持以商业的品牌概念来定义党建品牌,以商品经济的广告思维来定位党建品牌,要求党建品牌名称要概括精准、简短有力,形象贴切,朗朗上口,一般用10个字以内的短语来提炼,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根据品牌名称设计LOGO标识。各党(工)委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本领域工作特点和自身工作实际,找准突破点、闪光点,对基层组织建设中蕴含的先进的工作理念、创新的工作思路、成功的工作模式、完善的工作机制等进行归纳、概括和提炼,确定品牌名称并组织开展创建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微信投票、实地复核、举办大赛等形式每年开展一次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品牌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一批工作亮点突出、群众反响良好、推广应用性强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2019年全县已培育孵化党建品牌88个,对成功创建党建品牌的基层党组织,予以授牌,兑现奖励,并在全县范围内加以推广。

在“融”字上下功夫,奏响同频共振“好声音”。与脱贫攻坚相融合。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来定位,通过抓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带党建。杏溪村党支部以脱贫攻坚实践,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打造“杏溪思源”党建品牌;东山村党支部深挖科技扶贫优势,做实“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积极打造了“梦启东山”党建品牌;银堤村党总支聚焦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宣传政策、带头致富、互帮互助、冲锋在前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打造了“奔跑银堤”党建品牌。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业来打造,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洪墩村党支部围绕“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成功培育“产业兴村,‘慢’妙洪墩”党建品牌;三增村党支部围绕村内发展的七种产业,实施“红色先锋、橙色爱心、金色活力、绿色便民、青色成长、蓝色民生、紫色发展”七个工程,成功培育“七彩三增”党建品牌;龙山村党总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将村级党组织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心骨,成功培育“心向党旗,聚力龙山”党建品牌。与服务发展相融合。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融入服务发展落脚点来培育,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围绕大局、贴近中心。石台中学党总支以举旗定向,立德树人为目标,成功打造“石中有玉,精琢方成”党建品牌;县电信公司党支部将党建品牌创建与石台绿水青山相结合,与国有企业绿色发展相结合,与电信“天翼”品牌相结合,成功打造“绿翼先锋”党建品牌;天方集团党支部坚持以“弘扬中国茶文化,振兴地方茶产业”为己任,引导党员红心向党,逐梦前行,成功打造出“天方逐梦”党建品牌。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