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大渡口镇安全村:党建引领新风尚,宜居农村新里程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7 11:17 点击次数:271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东至县大渡口镇安全村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重清洁的良好风尚。

明确“三个重点,指明整治方向。一是整治户居环境。突出“五净一规范”,清扫房前屋后、庭舍院落垃圾杂草,消除沟渠污垢,消灭卫生死角和蚊蝇滋生源,因地制宜利用闲置空地、房前屋后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二是整治村内环境。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和无害化;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同时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和杂草清理。三是整治乱搭乱建和拆除无功能建筑物。清理村内乱搭乱建、废旧广告牌和一户多宅,对各村民组影响群众安全的危旧房和无功能建筑物,一律予以限期拆除。

开好“三会议,营造整治氛围。一是开好党员会。要求党员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垃圾,抓好各自包保农户的户居环境提升。二是开好宣讲会。组建7个宣传小分队,深入农户家中宣讲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内涵和整治重点。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下组入户开展宣讲40余次,发放宣传单600余张。三是开好“五老”会。将村内办事公平、热衷公益事业的“五老”人员集中起来,就整治提升的措施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发动他们做群众工作,动员群众共同参与。

整合“三股力量,凝聚整治合力。一是整合党员干部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从村部会议室向村民组、农户家延伸,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为整洁村庄贡献力量。二是整合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发动妇联、共青团、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小手拉大手·人居环境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在行动”等活动,凝聚整治合力,同心共建美丽乡村。三是整合农村群众力量。60余名党员牵头300名群众共同参与整治工作,户带户、组带组,拆违建、扫垃圾,形成党员干部带头、人民群众齐参与、集中整治提升的良好氛围。

抓实“三项措施,巩固整治成果。一是建立环境卫生监督机制。将环境卫生保洁列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培育文明新风。在各网格片划分卫生责任区,负责日常各区域环境卫生的保持和监督。二是实行“门前三包”。“一包”门前无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堆放等;“二包”门前环境卫生整洁,无裸露垃圾和蚊蝇孳生地等;“三包”门前设施、设备和绿地整洁。对环境卫生维护好、保持好的家庭授予“卫生文明家庭户”标识牌。三是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认真落实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责任区,划清具体保洁范围,不定期开展保洁路面、清理垃圾等情况监督,确保公益性岗位发挥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的作用。(撰稿人:汪世凯 ;审稿人:吴阜颍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