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社区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4 08:08 点击次数:406

近年来,东至县着眼于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改进社区治理方式,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推动实现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努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城市社区服务水平。

合理划分区域,推动网格治理全覆盖。以居民楼院分布、行业分布等为基础,调整优化网格,健全网格管理体系,推动党组织向居民小区、楼院覆盖,全县13个城市社区共设置网格65个,覆盖242个居民小区。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共配备157个网格员、660名楼栋长。借助社区居民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搭建问题受理平台,安排网格员专门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汇总梳理各类民生问题,点对点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民生工作痛点难点堵点问题530余个,推动形成网格治理良好局面。

整合服务功能,推动为民服务精准化。针对社区居民日趋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进一步推动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下沉。高标准打造1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功能布局,科学设置党员服务、民政社保等服务窗口,细化一站式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代理。创新服务载体,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建设,先后打造“和美尧舜”“宜居秋浦”等10余个社区党建品牌。采取“党建+服务”方式,优化服务项目,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运行模式,组建包含1230余名党员在内的志愿服务队63支,为社区居民提供定制服务1.6万余人次。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志愿服务广场等,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700余次。基本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

实行共驻共建,推动资源下沉无障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健全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区域化党建联动体系,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区域共治共享。深化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人才结对培养等方式推动组织联建;通过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互相提供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等推动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加大对社区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力度,按照社区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10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进行落实。(撰稿:檀诚;审核:路秀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