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池州市贵池区: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11:01 点击次数:326

专稿:近年来,池州市贵池区以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强基工程为契机,以大力实施“四提升行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为抓手,扎实抓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积极探索创收增收的有效途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新进展。2019年度全区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超过9成,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的经济强村达到10个。

一、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一是党组织引领。结合换届工作,将438名服务群众意识强、具有较强致富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交叉到村级经济组织中任职166人,牢牢把握村党组织在村级经济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二是党员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认真开展党员承诺、党员示范等活动,走访村民45962人,收集意见1589件,全体党员带头为村级经济组织和群众办实事好事1496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4起。三是群众积极参与。发挥村民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积极性主动性,落实产权制度,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通过成立合作社、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健全灵活多样的股权收益分配机制,将村民利益与村里发展联结起来,强化村民集体意识。

二、落实政策扶持,悉心呵护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萌芽生根

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2019年起,区级财政在年初预算中至少安排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各涉农镇街道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另对每个薄弱村安排1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增强内生动力。二是推行土地倾斜政策。优先安排集体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对村级集体建设用地,明确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确权办证,鼓励村级组织利用集体“四荒”地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三是优化金融税费服务。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支持力度,推进“劝耕贷”工作,降低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成本。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的各类经营性项目,依法依规减征免征相关税费。

三、健全机制保障,助力助推全区村级集体经济茁壮成长

一是注重激励引导。严格落实村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2019年将全区所有在岗村干部基本报酬上调了210元/月。开展全区50名 “双培双带”党员先进典型表彰工作及 “好支书、好党员、好党务工作者”评选工作,树立一批表现优异的镇村干部典型,积极进行表扬激励,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强化教育管理。举办全区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提高综合能力。继续实施“523工程”,为全区35名村干部报名参加安徽农业大学学历教育。三是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经济发展、收益分配、考核督导、风险防范、合力推进等各项机制,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机制保障。

今年,该区将继续大力实施“四提升行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全面落实全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区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全区集体经济强村占比达到12.7%,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