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高性能锌合金材料研发创新团队——第五批“322”产业创新团队
信息来源:市人才办 发布时间:2020-06-11 08:00 点击次数:5124

安徽铜冠有色金属(池州)有限责任公司“高性能锌合金材料研发创新团队” 现有带头人1名,带头人助理2名。带头人陈海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冶炼生产与技术管理工作,具有28年有色冶金科研的丰富经验,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省重点工程项目,曾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把创新视为唯一出路

安徽铜冠有色金属(池州)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铅锭、锌锭、工业硫酸,产品结构单一,且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品占主导地位。随着产品技术革新,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明确了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发展方向,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核心竞争力。团队带头人陈海大深入行业考察后,看准国内最大的锌冶炼企业株冶集团整体搬迁产能萎缩的机会,在稳定原有生产情况下,以延长产品产业链为突破口,将锌锭加工成锌合金材料,填补市场萎缩产能,抢占市场份额。

把人才当作第一资源

发展思路明确以后,公司迅速开展锌合金方面研究准备工作,锌合金研发和生产涉及学科广、研发难度大,对公司现有技术团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对此,公司坚持人才优先,积极引进相关技术高层次人才专家,成立了以总工程师陈海大为带头人的高性能锌合金研发创新团队,并配备助理2名,同时招募技术骨干,为团队成立了21人的技术支持小组,确保项目研发有坚强人才支撑。 

把技术研发摆在第一位

为进一步保证项目成功,公司采用产、学、研、销全面合作新模式,与上海大学、太仓宝祥成立了锌合金联合试验室,充分发挥上海大学在材料学方面的理论优势以及太仓宝祥在锌合金市场开拓方面的优势。研发方面,分阶段实施高性能锌合金材料研发,第一阶段对现有国标锌合金产品的性能进行优化,第二阶段研究发明新型可替代合金为储备,保证优化合金成分上Al含量不变、Mg加点、Cu被代替,工艺上安全、节能、可控制,开发的“新材料”产品不仅在性能上比现有标准合金更优,而且成本更低。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公司投资800多万元,年产2万吨热镀合金和2万吨压铸合金的生产线从无到有,具备生产三个标准牌号的压铸合金能力。

经过努力,“高性能锌合金材料研发创新团队”成功研发出五个品种的非标准合金,并已投放市场,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铜冠牌压铸锌合金新材料已经成为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产品附加值的提升预计每年能为公司增加效益1000万元以上。团队对于高性能锌合金材料的研发还将持续推进,预期将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5篇。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