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洋湖镇:“三力”助推集体经济焕发新生机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1 11:25 点击次数:274

近年来,东至县洋湖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一抓双促”,不断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引导,全面夯实基础、挖掘潜力、搭建平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向心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集体经济发展的好不好,关键在于党支部建的强不强。洋湖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筑牢基层组织,以党支部为纽带,成立合作社,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对零散土地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在洋湖镇党委的带领下,各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外出考察和市场调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选择前景好、风险小、收益大的项目,如光伏产业、苗圃基地、果林基地等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洋湖镇正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面临的实际问题,从应急式“输血”向可持续“造血”转变,真正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加强政策支持,增大发展助推力。洋湖镇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机结合,创新金融服务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农业大户提供贷款业务,通过大户的带动作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契机,泥黄村设立“信用积分超市”,实施“积分超市助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共谋发展。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金融资源,为培育发展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创造有利金融环境,为农民致富铺就新道路。

强化试点示范,挖掘发展内生力。洋湖镇上下联动,汇集各方智慧,挖掘发展潜力,不断明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泥黄村组建了水稻种植合作社、烟叶种植合作社和油茶种植合作社,鼓励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经营主体,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贫困户稳定增收。永济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社合一促发展”为主线,全面盘活资产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树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洋湖样板”,营造比学赶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热潮。(撰稿人:周士雅;审核人:桂亿)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