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朱备镇:实施党员积分制 用“小积分”管理“大队伍”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1 15:48 点击次数:404


为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充分调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青阳县朱备镇党委结合实际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工作,以将军村党总支为试点,走出了一条党员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积分对象分类化。对在职党员,按照党员个人岗位职责,根据岗位目标任务设定积分项目和分值;对无职党员,按照设岗定责内容设定积分项目和分值;对流动党员,根据发挥作用情况,采取简便有效的方式设定项目和分值。党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实行一票否决,积分为零。

积分评定规范化。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党员参会学习、参与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带头支持村两委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记录统计工作,结合党员管理负面清单,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情况计算得分,并进行公示。根据党员履职情况,通过支委会核实和初评出每名党员的得分,再向全体党员通报支委会初评的党员履职积分情况,参会党员评议后,确定党员积分。

积分应用常态化。党员积分制管理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月积分、月公示、年汇总,根据积分评定出党员的星级,五星为最高等次、一星为最低等次。将五星级和四星级的党员户进行挂牌亮身份,将两星及两星以下党员列为后进党员,在全村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并由村两委干部分别包保,开展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积分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党性定期分析、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优罚劣、不合格处置的重要依据。

2019年以来,将军村党总支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度,明确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尺度,使党员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党员党内活动的参与率大幅提高,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性明显提高。目前,朱备镇已在全镇推广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使全镇党员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评议有据,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撰稿:杨菁;核稿: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