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乔木乡:党建引领产业兴 跑出脱贫加速度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7 08:42 点击次数:339

乔木乡位于池州、芜湖、宣城三市交界处,素有“池州东大门”之称。全乡辖5个村,1.14万人,党支部18个,党员493人,乡域面积54.61平方公里。318国道和七星河穿境而过,将全乡分为南北两部,南面多高山,北面多丘陵,有占地近5000亩的皖南珍稀植物科技园,以及其他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万余亩,享有“皖南花卉苗木之乡”美誉。

选准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乔木乡积极探寻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乔木乡党委政府沿着绿色发展的思路,先后引进青阳县三伟农业、嘉源生态农业等一批生态农业发展企业,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安徽新泰药业有限公司引进青阳县丰创生物科技、安徽省大本田园等一批中药材项目,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

精准发力,打开一扇产业兴旺之门。坚持选准载体,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为切入点,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目前,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800亩金银花套种九华黄精、腾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00亩黄精及吴茱萸种植、锦上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0亩药用蒜采收、京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800亩金银花种植、嘉源生态农业500多亩瓜蒌种植均已完成。中药材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乔木乡产业兴旺的门也随之越开越大。

党建引领,迈进一条增收致富之道。近年来,乔木乡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抓双促,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注入党建力量,全乡5个村,通过发展280亩金银花套种黄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凌塘村党总支对村中药材加工厂厂房、加工设备等以入股的方式与丰创公司进行合作经营,既为企业节省了原始资金投入,也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每年给村集体带来近20万元的村集体入股固定分红收入。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模式,迈进了一条“生态优先、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致富之道。

党建引领产业兴,脱贫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乔木乡发展绿色产业共流转土地5000多亩,带动500多名农户家门口务工就业,其中贫困户60余人,人均年收入1万余元,实现了稳定脱贫致富。下一步乔木乡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以绿色产业为核心,扩大金银花、黄精、经果林等产业种植,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集田园观光、农事体验、餐饮住宿和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绿色产业+旅游”。坚定不移沿着绿色发展的路子走下去,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撰稿:陈艳;核稿: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