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信用村里的“多方共赢”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7 15:02 点击次数:400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一项创新工程,肩负着夯实党建基础、激活金融活水、优化乡村治理的多重使命。池州市东至县在推进信用村建设以来,经历了银行从被动参与到积极融入,农户从观望疑惑到普遍认同,村貌从有待提升到焕然一新的转变,实现了银行、农户、村庄之间的多方共赢。

银行提效能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不到一年时间,‘红色信e贷’平台就已经上线运行了。平台归集了大量精准、有效、宝贵的行业部门数据和农户重要信息,这是我们银行最为看重的。依托该平台,我们的信贷评估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和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金融风险防控。尤其是对我们行来说,村级网点不足的难题,借助平台放款得到了有效解决。接下来要进一步主动、深入的融入信用村建设之中,发挥云平台作用,更好的拓展业务、服务百姓。”东至县扬子村镇银行行长在一次信用村座谈会上表达出了自己的心声。

行长所感受到的“红色信e贷”平台的好处,得益于东至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是阶段性成果的具体体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数据归集工作开展以来,县级统筹协调了21家县直部门,在数据来源有授权、数据录入有痕迹、数据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完成了66类、1000余万条数据归集、整合。同时,线下农户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同步推进,在多维校准后,形成了覆盖农户资产、负债、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各项信息的360度精准画像数据,最终聚合到“红色信e贷”平台。

“可靠可信的平台和政务数据,降低金融机构评估成本,拓宽他们的产品销售渠道,这是金融机构参与度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负责平台建设的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对此感受很深。

为强化风险和质量把控,最大化防范金融风险,东至县出台《东至县“红色信e贷”政务数据征集更新、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遵循客观准确、及时完整、依法依规的原则,依法保护国家利益,保守商业秘密,保护个人隐私,打造出一个可靠可信的大数据中心,保证数据的“过硬”和“鲜活”。银行只要遵循相关规范,履行相关手续,便可直接运用这个资源“富矿”为信用数据优良的潜在客户直接服务,这大大缩减了银行采集、评估农户信用等级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提高银行的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红色信e贷”平台面向社会公开,覆盖范围广、资源整合度高,群众认可度高,潜在用信用贷需求大,也为金融机构拓宽信贷业务范围,做大做强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渠道,深受银行的欢迎。  

农户得实惠

 金融工作专业性很强,如果没有针对性的指导、讲解,无论是镇村干部,还是普通农户,想要吃透金融政策和产品是比较困难的。而这种对政策、产品的不了解,将直接影响农户的用信申贷意愿,继而影响到信用村建设的结果运用。

为破解这一难题,东至县信用村建设联席会议牵头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金融服务团,安徽东至农村商业银行、安徽东至扬子村镇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参与其中,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信用信息采集、信用村建设结果运用等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服务团成立后,成员单位的党员骨干担任“红色信贷员”,主动深入镇村,带着政策下乡,在乡镇金融服务站、村金融服务室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产品推介,切实用群众喜闻乐见而又通俗易懂的方式,将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高大上”的金融知识和产品变得接地气。

同时,选点村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一级网格,党小组(村民组)二级网格,骨干党员三级网格的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一对一”服务,形成支部推动、小组互动、党员促动的联动模式,解决服务供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政策宣讲到位,服务送到门前,但是传统的信贷业务需要在线下网点办理,流程冗长,审批复杂,难免产生“时空”错位。为此,“红色信e贷”平台配套开发数据采集系统,APP嵌入“皖事通”政务平台,与“劝耕贷”深度合作,开展线上申请、自动建档立卡、智能化客户分类、线上公示、线上签约、保后风险预警等业务,有效满足政府部门、农户、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银行金融机构等不同用户、不同时段的使用需求。

东至县东流镇张岗村村民李四保从事木耳种植产业,一直想扩大自己的产业规模但是苦于没有流动资金。2019年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经过信息采集、民主评议、系统测算等一系列程序,他的信用分高达95分。在得知了这一消息后,他将信将疑的通过“红色信e贷”平台申请贷款,没想到很快就获得了10万元的贷款,通过这一笔贷款,他的木耳养殖基地规模达到了10万棒。不仅自己致富,还聘请周边的贫困户黄世纶、李银宝来务工,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走上了共同奔小康之路。

目前平台上线金融产品32个,线上投放信贷5898万元,正在造福很多像李四保这样的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村貌换新颜

党建引领信用户、信用村评定以来,已有信用户3A级911户,2A级8212户,A级6198户,信用村29个。实践表明,信用村的建设过程和结果运用确实给整个村的村民村貌带来了积极的变化。

东至县洋湖镇永济村作为东至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第一批被评定的AAA级信用村,通过信用户评定工作,使得村民意识到信用可以创造价值。没有被评为信用户的村民纷纷通过电话询问原因,无形中带动村民关心村里事务,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洋湖镇泥黄村全面落实2020年度县镇村三级“书记项目”,打造“信用积分超市”,实现村内各项事务的积分化管理,走出一条用“小积分”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的新路。

此外,随着“乡风议事厅”承载乡风文明评议功能的日渐完善,是否赡养老人、是否与人为善、是否拖欠贷款等情况不断纳入评议标准,形成了倒逼机制。4户村民主动还清了陈旧贷款共计24000元,在全村营造诚信至上、孝道为先的氛围。乡风议事厅的建立,让永济村广大村民有了专门的议事场所,无论是村级事务还是居民纠纷都可以通过议事厅进行解决,目前永济村通过乡风议事厅处理村级事务23次,调解居民纠纷7次,进一步提高了村级事务的公开性,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与此同时,在网格化服务过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体现,村党组织的威信得到加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相信随着信用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乡风文明也会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积淀涵养,不断促进乡村治理的优化。(撰稿:潘堃;审核:洪亮)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