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青阳县:找准城市党建“点线面” 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15:41 点击次数:345

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青阳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发展优势,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强治理,以社区居民关切为重点强服务,着力打造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建基层支撑“点”。摆开标准化阵地建设的“场子”。依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进行有效整合,按照开放、集约、共享的新理念,高标准建设4个、优化提升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其中,芙蓉社区阳光党建服务站,每天固定有2-3个文艺团队和志愿者到服务站开展活动,有效丰富了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龙子口社区联合物业公司探索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点”,致力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提起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领子”。深入开展“两网融合”,构建“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单元长”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建立网格单元“便民服务群”,有话群里说、有事群里办。同时以“主要街道、背街小巷、楼院小区”为单位将社区划分22个网格145个网格单位,每个社区配备2-4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信息员,建立“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工作模式,有力拓展基层治理最前沿工作力量,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覆盖”的格局,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实现社区管理网格化、精细化和社区服务规范化、程序化。

连组织共建“线”。“大党委”建设筑牢根基。全县148家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进行共驻共建,成立7个社区“大党委”,75家县直单位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调度协商社区重大事项以及居民关心的突出问题。15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组建的“平安蓉城”义务巡逻队,吸引60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共安排1155组、6121人次进行夜间巡逻,发现解决安全隐患18起,帮助群众解决问题63起,调节矛盾纠纷3起。“四方共治”模式搭建架构。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方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指导31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联合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将71家非公企业纳入社区管理,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17个“两新”党组织。通过“党建+自治”、“党建+法治”、“党建+民生”等形式,将党的建设与社区社会事业紧密结合,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扩党建品牌“面”。青阳县各社区立足实际,创建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以“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各自优势与特点,把群众需要的服务作为“主打产品”,优化社区党建品牌,使社区特色服务成为基层党建的一张名片。龙子口社区的“龙子韵乐”,通过打造“百姓大舞台”,以“志愿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形式,突出“自己演、演自己、免费演、免费看、共参与”,让居民乐在其中,增加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打造常态化党建文化品牌;东河园社区每月开展一期“阅行”幼儿故事讲堂,聘请专业幼儿教师,开展阅读引导,让幼儿在情景、主持人、同伴的相互影响下对阅读产生兴趣,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营造浓厚的家庭阅读氛围,成为“阅行东河”党建品牌的有效载体。各社区围绕品牌扎实做好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有效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2019年在池州市第二届城市社区十大党建品牌(创新项目)评选中,青阳县城市社区占据5席,其中芙蓉社区“清水芙蓉”党建品牌荣获第一名。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