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池州市税务局:纵合横通强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信息来源:市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0-06-30 13:59 点击次数:720

2019年,池州市税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税务总局“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要求,在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力推动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落地。

一、突出税务特点,强化政治引领

抓政治,强党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服务池州经济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体现了较强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觉悟。制定2019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以学为先、以学立本、以学铸魂。组织召开市局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测评会以及开展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述晒评”活动,进一步压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召开市局机关党建工作座谈研讨会,围绕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如何促进党建引领税收工作开展交流与探讨。

抓书记,强引领。明确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实现市、县(区)局党委书记与“正转副”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定党委书记抓党建调研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深入县、区和农村税务分局,就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进行明察暗访。采取党委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性意识,开办系统党务工作培训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赴遵义接受传统教育。出台《党支部绩效考核指标》,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评。

抓支部,强落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减税降费”“四送一服”等,采取“进厂矿、进社区、进乡村”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上户宣传。结合“三定”落实,组织指导全系统党委、党总支、支部设立工作,实现所有单位党的组织全覆盖;在全系统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细化8个方面工作标准,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接受地方党建指导和检查验收。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聚焦减税降费主题,强化思想引领

机关党委牵头抓总。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将落实减税降费作为市局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局启动“党建引领聚焦主题 减税降费服务发展”系列活动,市局机关党委班子仔细研究减税降费相关工作方案,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过程中加强党建引领,机关党委委员带头包保减税降费企业62户。

任务分级落实。对减税降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每周定期下发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突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培训,开展减税降费知识测试,确保干部应知应会。举办纳税人学堂78期,参与市政府“四送一服”集中宣传周活动,多渠道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做到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无盲点”。强化减税降费任务落实,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1-8月份,全市税务系统落实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13.88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税收减免13.22亿元,增长44.2%。

全员包保服务。开展“减税降费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市税务局12个基层党支部与全市4000余户纳税人建立包保关系,收集意见建议37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8个。组建减税办临时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回头看”。

三、加大非公党建力度,强化方向引领

共建规范化。机关各党支部定期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党组织制定“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基础台账,规范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创建“五好”企业党组织,增强了非公经济对党组织的归宿感。

指导专业化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最新税收政策,有所侧重地提供发展前景和税收筹划等方面意见。通过运用税务部门“大数据”优势,提供产业链信息服务,实施“滴灌式”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宣传常态化。结对共建的机关党支部在企业一线员工中宣讲党的利民惠民政策,鼓励员工正确认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促进作用。结对共建赢得了非公企业对税务部门的认可。在安徽省税务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第一期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池州位居全省第一。

四、打造税务党建品牌,强化任务引领

打造思想制定《2019-2021年税务文化品牌建设指引》,分年度确定品牌建设任务,将“清风税务”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责任。以“学、思、践、悟”为基本单元,对内重点建设“文化廊”“大讲堂”,以“讲、读、唱、行、写”为主要学习媒介。

建设行动举办“清风税务大讲堂”,每月开展1次“学习园地”集中学习;组建职工“学习会”,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心得展评活动。组建税务志愿者、摄影家分会,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脱贫攻坚、捐资助学和双拥活动。

巩固宣传阵地建立党建学习教育平台,编发《清风税务》季刊,刊登学习动态、党员感悟文章、先进典型事迹;“文化廊”“学习园地”“微课堂”“清风志愿”四个子品牌建设为主阵地,形成税务党建文化阵列。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