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国网池州供电公司:强化政治引领 促进党建价值创造
信息来源:市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0-06-30 14:01 点击次数:1194

近年来,国网池州供电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引领,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主线,以提高党建引领力和价值创造力为目标,以实施党建精益化管理为抓手,持续促进党建工作价值创造,持续彰显国企政治担当。公司连续四年获“市直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获得第六-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第九届“诚信单位(示范)”、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是池州市唯一一家拥有“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的单位。

一是坚持国企姓“党”,旗帜鲜明强“根”固“魂”。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加强政治建设30项措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时聚焦公司改革发展重难点,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放管服”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发挥好理论学习“示范班”作用。按月编制党支部学习材料,积极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把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思想,牢记新时代党赋予电网企业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摆进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全面履行“三大责任”。按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严格执行党委参与公司决策的有关要求,及时修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党委议事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高效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的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创新成立全国首个特高压电网安全保护工作联勤办公室并积极推进其实体化运转,相关信息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国网工作动态、省政府政务要情、安徽电力信息、市政府政务要情刊发。深入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紧盯助力石台县高质量摘帽、“89+1”个贫困村出列和全市近10万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围绕强化行业扶贫、深化定点扶贫两条主线,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在服务脱贫攻坚中的先导作用和支柱作用,一体推进贫困村电网建设、服务光伏扶贫项目、深化消费扶贫以及定点帮扶等工作,切实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主动服务池州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积极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创新成立江南产业集中区“园区服务工作站”,指定专属客户经理全程代办园区业扩报装等业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化巩固党委标准化建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开展“新时代·星支部”创建,打造集思想引领、服务践行、学习创新、文明传习功能于一体的党建阵地,并荣获池州首批“党建示范基地”称号。强化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发展工作的全过程管控,编制《党支部换届指导手册》《党员发展指导手册》,确保党支部换届、党员发展流程合规、质量高效。按季度对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基层党组织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推动党建责任落实。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畅通党建工作责任传导机制,分层构建明责、履责、问责的全过程管控责任链条。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制定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履责要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由“虚目标”变成“实任务”。建立党建工作履责督查机制、实录机制和整改机制,以月度管理看板、季度检查督导、年度综合考评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为抓手,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履责,推进基层党组织由“弱队伍”变成“强堡垒”。强化党建考核结果应用,将月度、季度、年度考核结果纳入中层管理人员考核、组织绩效等,促进基层党建考核由“软指标”变成“硬杠子”。

强化党建精益管理。在深入调研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提出“1+4+N”党建工作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责任导向精细落实目标任务,坚持价值导向精确发挥党建优势,坚持品牌导向精心丰富载体形式,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开展差缺补差,不断提高党建精益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完成党建工作“基础建设、对标管理、创先争优”进阶式提升,有效增强了公司党建工作专业管理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组织实施党建联建共创新模式,以组织联建、队伍同育、难题互解为基本内容,促进基层党组织与省公司职能部室、兄弟单位、地方单位党组织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提升。推广应用“组织生活+”工作模式,引导基层党组织主动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到班组一线、客户现场、工程前沿,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三是坚持凝聚合力,不断推进价值创造

彰显价值塑形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以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为主线,为公司安全规范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完善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六必谈六必访”等工作机制,及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深化“一组织一特色”建设,营销党支部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人被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授予全市“好支书”荣誉称号。组织参加全市“文明伴我行、美德在我心”演讲、朗诵比赛并获得二等奖。积极传递“国网声音”,中央电视台“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栏目专题报道池州特高压密集通道西电东送“高速路”,省政府《政务要情》、《国家电网工作动态》刊发公司保障特高压密集通道安全运行典型经验。

凝心聚力促团结。高效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细化分解“和美家园”建设三年工作规划具体任务。组织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引导统战人士主动建言献策,积极营造浓厚团结奋进氛围。劳模创新工作成绩显著,市委主要领导亲临劳模创新工作室调研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监控班获池州市“巾帼文明岗”,翠柏路营业厅、青阳木镇中心所获池州市“百佳”文明窗口。深化“一团一工程”青年岗位建功行动,组织动员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奋勇争先,常态开展“青春光明行 安全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主题青年悦读会,全面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领航,努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急难险重显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以印发党委文件、致全体党员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战疫情、保供电、促发展。及时划拨3.2万元专项党费用于疫情防控,组织全体党员自愿捐款113166元,73名职工群众向慈善机构捐款7200元。为居家隔离职工提供“池州供电 ‘疫’路同行”线上连心服务,组织党员参与“皖电同心 共赴战疫”主题思想动态调研,有针对性地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全面保障全市65家重点客户的电力可靠供应,组织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超500小时,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为医疗单位和医疗器械生产单位开展应急抢修、选派3人支援湖北保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获得了网省公司、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百姓的高度认可。公司3名援鄂保电人员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播出,援鄂保电人员江龙华和胡杨荣获“池州青年五四奖章”、秦毅获得池州市组织部通报表扬,公司党员服务队克服疫情影响,助力春茶上市典型事迹,在省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