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昭潭镇:“三抓”助推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3 09:49 点击次数:142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自东至县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昭潭镇突出“三抓”,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全镇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抓制度,立足常态长效。强化卫生管护制度。昭潭镇坚持全面参与、统筹规划、科学治理的原则,实行“门前三包”制度,保证无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扔杂物等问题,维护村容整洁。制定垃圾管理制度。各村完善垃圾分类措施,在村庄内、道路边合理设置垃圾桶,村民按照分类要求定点投放,保洁员及时分类清运,保证垃圾不落地、不过夜,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建立示范引领制度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严格按照评选标准,从全镇范围内评选出立得住、叫得响,有影响力的示范家庭进行表彰,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爱护环境的主动性,提高文明素养。

队伍,织密整治网络。部门联动。镇公路站、城建办联合派出所、交警队、国土所全面整治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及集镇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镇环保站、农技站、畜牧站加大农业生产废弃物、禽畜粪污等污染源治理力度,通过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党员包保。完善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党员包保入户,网格员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并日常走访包保对象,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帮助农户及时解除疑虑、解决问题。群众参与。大力开发公益岗,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划段包干、责任到人,做好“清垃圾”、“清杂物”、“绿化”和“美化”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动员农户做好自家庭院卫生清洁。

抓督查,确保工作落实。纪委主导。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8个村整治工作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交办,督促限期整改,限期未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联系村干部督导镇联系村干部日常走访各联系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指导,主动排查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直接通报到村组,及时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过夜。监督员指导。各村从“五老”人员中选取3名合适人选担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督员,对自己所居村组一定区域的清洁家园活动进行文明劝导和监督,并将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村委会,保证问题尽早解决。(撰稿:孙学斌;审核:任嘉玲)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