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扶贫光伏“能量”足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10:43 点击次数:150

近日,记者在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看到,占地约800平方米的光伏电站格外显眼: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一块块蓝色多晶硅组件闪闪发光。


巧川村境内多山,人均耕地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茶叶、毛竹种植及少量山核桃等,脱贫增收缺乏可靠的门路。2015年,巧川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县平均水平,村集体经济仅1.2万元,是瀛洲镇唯一的贫困村。


“2016年底,村里建设起一座6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巧川村村委会主任胡云媚告诉记者。


“巧川地势高,日照足。光伏电站就像‘阳光存折’,只要有阳光,它就能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输送到电网中,获得‘阳光收入’。”巧川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方峻说,光伏电站从2016年10月26日开始并网发电,第一年发电量达6万度以上,平均每年村集体增收5.7万元。此外,巧川村利用光伏收益帮助3户贫困户单独建造了光伏电站,年增收约2000元,使贫困户放心投入到其他社会生产中。


“我身体有病,干不了重活,自从政府给我们家装了光伏电站,我每年都能挣到‘阳光钱’,日子也越来越好。”巧川村贫困户胡伟宜说。据统计,2019年,巧川村级光伏电站为22户贫困户增收1000元至6000元。光伏电站增加了群众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2018年缺水期,巧川村中巧组出现阶段性断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村集体用光伏收益支出5.3万元新建3个蓄水池。2019年底,该村又投入1.2万元实施百鸟村民组桥头亮化工程。如今,巧川村把80%光伏发电收益用于贫困群众在公益岗位和参加公益事业的劳务报酬。


据了解,绩溪县2016年、2017年先后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6座,总装机容量达780千瓦。截至目前,绩溪县16座电站累计发电378.64万千瓦,总发电收入368.86万元,带动开发公益性岗位110个、临时性岗位200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