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红色村”迈上小康路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10:17 点击次数:256

村道干净整洁,村街两旁家家户户开店经营,药房、超市、农资店、家电专卖店应有尽有……记者日前走进五河县武桥镇界沟村,“村美民富”的和谐景象立刻展现在眼前。


界沟村位于苏皖两省三县(五河县、泗县、泗洪县)交界处,是革命烈士王亚箴故居所在地,也是蚌埠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过去,这里以农耕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群众生活困难。


“乡村美不美,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界沟村发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坚持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农村要发展,环境很重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统筹规划调整村居结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群众安居乐业打下坚实基础。”界沟村党总支书记尹文安告诉记者。


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界沟村经过多次调研和考察,结合该村有逢集传统的实际,合理开发农贸市场和商业街区,引导群众发展个体经济。如今,界沟村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在商业街区开店经营,个体经营户户均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村民王永胜从村里流转9亩土地种植草莓大棚,除了外地客户上门采购,他还在街区开店售卖,一年种草莓增收近30万元,并带动10多位村民就业。


在村党支部的院前,革命烈士王亚箴的雕像庄严矗立着。最近,前来缅怀先烈的群众络绎不绝。今年47岁的村民李文侠负责维护雕塑广场的环境卫生工作。


2016年,李文侠的丈夫因意外事故瘫痪在床,家里没了顶梁柱,生活陷入困境。村党总支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及时施以援手,通过申请低保、健康扶贫政策以及土地流转、公益性岗位等帮扶举措,很快帮助李文侠家摘掉贫困户帽子。


“这些年是党组织坚持不懈的帮扶,给了我们生活的希望。今年孩子大学毕业也找到了工作,这让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李文侠告诉记者。


利用红色资源,界沟村积极开发建设党史陈列室、王亚箴雕像、石梁河暴动旧址、界沟民俗馆,并与周边大巩山风景区、沱河湿地公园等旅游景区串联成线,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依托旅游发展、村集体资产资源入股分红、租赁土地等方式,界沟村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界沟村党总支先后获得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蚌埠市“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如今界沟村发展越来越好,综合实力排在全镇前列。生活在其中的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村民袁成喜高兴地说。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