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抗洪救灾一线彰显人才担当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12 15:00 点击次数:254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东至县长江段以及境内各大河流、湖泊水势快速上涨,多乡镇受灾严重。面对严峻复杂的抗洪救灾形势,全县各类人才主动奔赴一线,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人才力量。

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

自全县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东至县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始终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舍身为民,践守初心”的纯粹本色。多个乡镇受灾后,30名机关单位业务骨干下沉受灾乡镇,成立灾后恢复工作指挥所,设立生活保障组、群众工作组、强弱电抢修组、交通抢险组、住房安全组、环境消杀组6个专项小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降低损失程度,迅速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状态。7月7日下午,持续暴雨引起的洪峰到达木塔乡梓桐村,寺前大桥出现险情,71岁满头白发的老党员刘生道扛着锄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填装沙袋加固堤坝,在雨中高强度奋战三个小时。抢险中,有人见到有些力不从心的刘生道,便劝他回家休息,可是他却说:“这是国家花了100多万修起来的大桥,是我们梓桐村最主要的一座桥梁,一定要保住,歇不得!”他坚定的话语让大家倍受鼓舞,12吨石子仅用了三个小时,就全部装袋并填堵到位,成功保住了大桥。

善于作为的技术专家

东至县位于皖江南岸,境内河系发达,湖泊交错,有长江干堤7处,穿堤大中小型涵闸22座;各类水利工程7681处,堤防448处,万亩以上圩口8个,千亩以上圩口21个,防汛值守任务繁重。只有科学有效的技术指导才能确保防汛工作的万无一失,全县65名水利技术专家深入各个圩点、各个坝堤开展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发挥所专所长为科学防汛、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赵正东是东流镇一名水利工程师,汛情发生后,情系水利、心怀百姓的他主动请缨投入到东流镇防汛一线担当防汛技术指导,从7月5日到现在,他一直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吃喝在堤坝上。已经60多岁的他,每天都要冒着滂沱大雨步行10多公里巡查险情隐患,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经他指导,东流镇先后成功处置塌方、渗漏、管涌、穿洞等各类险情20余处。

甘于奉献的医疗卫士

做好受灾地区医疗救治和疾病控制工作,是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严防灾后疫病发生,切断疾病传播途径,东至县广大医疗专业人才迅速组建了1个物资保障小组、1个综合信息小组、1个血吸虫防控小组和3个防控指导小组,赶赴青山、昭潭、木塔、泥溪、葛公、洋湖、官港、花园、张溪等9个受灾乡镇积极开展灾后传染病防控、饮食和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卫生消杀、医疗救治、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宣教等工作。工作组成员深入受灾乡镇和农村居民户家里查看受灾情况,并组织当地医务人员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分发消毒药品,检查供水设施受灾和饮用水污染情况,及时消毒饮用水,帮助受灾卫生院恢复医疗工作流程。各村村医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到灾后防疫队伍中,英华理就是其中一员。英华理是龙泉镇林丰村村医,也是土生土长的龙泉镇人,连日来的雨情灾情深深地牵动着他的心。7月9日雨势一停缓,他立即深入群众家中,义务为村民开展防疫消毒,指导村民做好个人卫生、环境清扫、饮用水及食品消毒等工作,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发放漂白精片20000片、漂精粉500斤、84消毒液2吨、防护油200余瓶以及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单20000余份。

积极主动的乡土人才

在急难险重的洪灾面前,东至县乡土人才不等不靠,挺身而出,发挥自身优势,捐款捐物、巡堤值守、清理环境、应急救援、转移安置,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用行动谱写一曲抗洪救灾、众志成城的奉献之歌。东流镇稠林村葡萄种植大户孙仁尧,不仅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工作中,还从自家果园采摘葡萄、西瓜等救灾应急物资送到村指挥部。龙泉镇162个农业大户主动参与到灾后重建工作,帮助修补硬化路肩、村庄巷道、泥泞路段,清理疏通堵塞的道路边沟、排水渠,确保恢复排水功能。昭潭镇农民企业家、农业大户、致富带头人、乡贤、非遗文化传人等100余人组成志愿者队伍对全镇浸水区域进行环境清扫和卫生消杀,还群众一个安心、稳定、干净的生产生活环境。昭潭镇老街地势低洼,道路积水较深,救援车辆无法进入,群众转移受阻,该镇致富带头人俞健,开动自家铲车成功转移受困名群众123名,保护了老街群众的生命安全。(撰稿:徐海燕  审核:潘堃)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