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学习强国】安徽青阳:安置点内群众身安心也安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21 15:39 点击次数:256

红烧仔鸡,红烧鱼块,清炒山芋笊,清炒油麦菜,豆腐肉丸汤……菜品丰富,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牙膏牙刷,凉席空调被,WIFI全覆盖,还能洗上热水澡……时间虽仓促,但准备细心,温暖人心。

7月14日上午,记者探访池州市青阳县丁桥镇防汛救灾转移安置点时,今年71岁的章四斤老人正和隔壁床的老人聊天,“还记得那年大约是六月初四,家被淹了,我和老伴带着三个孩子挤在朋友家,怕粮食没带够,每顿饭都不敢多吃。现在,不仅吃住无忧,还有医生照顾,真是太感谢政府了。”一位老人笑着说。

连日来,青阳县连续降雨,从7月13日开始,丁桥镇官埠村对低洼处居民进行转移。除去投亲靠友或去外地居住的转移群众,还有34名群众被安置在丁桥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

接到转移通知后,章四斤老人没有丝毫犹豫,收拾了一些衣服,就迅速撤离。入住到安置点第一天,老人的儿子就来看望她,想把她接到青阳县城家里住。“这里吃住都好,住在这里很安心,我不走。”章奶奶说,一开始儿子担心她在安置点生活不方便,但来看过之后,就打消了这样的顾虑。儿子放心离开后,便主动加入防汛抗洪突击队。在安置点,记者看到,34名群众吃得好,每天三餐伙食丰富,费用由政府承担。在由教室改造的宿舍中,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为了让大家洗浴方便,还新装两台热水器。记者注意到,安置的人群中,50岁以上约占到80%。为了让他们住得舒服,每间大教室只安排了11张床位,教室每日都会通风,两名医生驻点,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

“老师,这道题该怎么做啊?”坐在曾经的教室,如今的“新家”内,今年10岁的汪雨涵正在认真写暑假作业,遇到了不会的题目,她就向志愿者也是该校教师吴敏请教。吴敏是该校二年级数学老师,已连续两天自愿在学校协助安置工作。连续两天的晚上,她都守在安置现场,直到半夜才离开。“一线救援人员很辛苦,我们做些后勤保障工作,希望尽一份力。”吴敏介绍,该安置点一共有包括医护人员、教师、乡镇工作人员在内的12名志愿者,他们主要负责安置点的日常管理、安置人员的身体健康,孩子们的学习以及心理疏导工作。志愿者的认真负责打动了安置的群众,他们也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着认真做作业的女儿,汪雨涵的父亲汪锡平很欣慰。“家里的玉米已经淹了,喂养的十几只鸡也无暇顾及,这个时候,照顾好孩子才是第一位的。只要家人没事,人勤劳一些,损失都能补救,难关总会渡过。”汪锡平笑道。(来源:学习强国;核稿: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