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池州:远程教育 助力防汛救灾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7-24 08:09 点击次数:794

001.jpg

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水、长江上游来水和区间来水影响,长江池州段已全线超警戒水位10余天。7月18日22时,该市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防汛救灾严峻考验,池州市充分发挥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功能,为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贡献“电教力量”。

临时安置点的“电影院”

夜幕降临,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镇黄石小学临时安置点风雨操场变成了一个“电影院”。《我和我的祖国》、《惊涛骇浪》、《攀登者》等大片轮番播映,受灾群众围坐在荧幕前,看得聚精会神,不时发出惊叹声。

10岁的汪怡彤蹲在奶奶旁边,看着荧幕里比他大不了几岁的小战士用手划着冲锋舟一次次往返被淹没的村庄,好几次跌落水中只为多救一些乡亲们出来,不禁落下眼泪。“长大后,我也要参军,也要像电影里的大哥哥们一样”,小姑娘一边用衣角擦拭着泪水,一边坚定地说。虽然,年幼的她可能还不太明白电影所要传达的思想,但那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种子却已在心中生根发芽。

东至县胜利镇幸福村属于回民村,地处长江外滩圩,是此次受强暴雨与长江上游来水影响较大的村之一。7月5日幸福圩达警戒水位,胜利镇防汛指挥部派出抢险队,将幸福圩内101位受灾群众迅速转移。其中黄石小学集中安置点内共安置受灾群众37名。为安抚安置点受灾转移群众情绪、丰富文化生活,胜利镇党委迅速组织电教远教管理员利用电教远教平台,为受灾转移群众放映爱国主题题材电影,并在放映前播放山洪灾害、灾后重建等方面的科教宣传片,激励灾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抗灾救灾中去。

“只要天气允许,我们每天都会准时播放大家想看的内容,直至所有群众全部回家为止”,临时安置点远教管理员说。

田间地头的“小喇叭”

除了为受灾转移群众播放红色题材电影外,池州市还注重利用远教设备发出防汛救灾“最强音”。

“当河水可能侵入缝内时,可将复合土工膜(一布一膜)在临水坡裂缝处全面铺设,并在其上压盖土袋,使裂缝与水隔离,起到截渗作用。”7月16日,贵池区墩上街道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到处都能听到喇叭循环播放《堤防抢险技术》《水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血吸虫病防治》的声音。

“街道安排远教小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病虫害防治常识和气象部门发出的灾害天气预警、汛情通报等,不仅能让我们准确知晓汛情,强化我们的防汛意识还能教会我们开展生产自救,减轻洪水带来的次生灾害,值得点赞。”该街道一名村民说。

近年来,池州市委组织部结合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604个村(社区)党员远程教育站点进行优化升级,确保各村(社区)远教站点均配备电视机(电脑、投影仪)、小喇叭等设备,统一由村(社区)党支部统一管理、统一调配。远教小喇叭,不仅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十分重要的载体。

救灾一线的“远教专家团”

“再这么泡下去,我这3万棒黑木耳可就毁了啊!”东至县洋湖镇村民肖双四站在木耳种植基地急得团团转。

由于地势低,水势湍急,在强降雨的影响下,肖双四的木耳棚全部被淹。听闻受灾消息,池州市委组织部立即联系该镇远教专家、科技特派员、镇农技推广站站长闻祥俊到肖双四家中了解灾情,帮助其对木耳培养棚进行加固和清理,在棚四周挖深沟排水,保持棚内干燥,并利用石灰粉消毒杀菌,将损失降到最低。从7月2日受灾以来,闻祥俊已经连续十几天奔走在洋湖镇的田间地头,为受灾农户当好技术参谋,指导受灾农户开展农作物灾后补救,帮助降低经济损失。

汛情发生后,池州市第一时间整合水利、农业、卫生等部门力量,组成远教专家团,奔赴受灾严重的乡镇(街道)开展防汛救灾技术指导,提出防涝及灾后农作物管理、疾病预防技术建议。线上线下发放自救技术资料16500余份,全市600余名远教专家,包村联户,开展面对面指导4500余人次。

自防汛救灾的号角吹响以来,池州市在充分利用电教远教设备、发挥远教专家专业特长基础上,立足池州先锋网、池州先锋微信两大网络平台,主动发声,用照片记录防汛足迹,用文字述说防汛故事,凝聚强大的防汛救灾信心。

在池州先锋网和池州先锋微信同步推出《防汛救灾一线党旗红》专栏,下设“权威发布”“防汛先锋”“一线动态”等子栏目,及时发送权威信息、解读政策措施、宣传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现实表现,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着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池州先锋微信累计推送相关报道40余篇,池州先锋网发布相关信息100余篇,省级以上媒体采用30余篇。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