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党建引领聚合力 信用变金添动能
——池州市党建引领信用村推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信息来源:农村组织科 发布时间:2020-07-28 19:14 点击次数:208


“我们4名股东都是AA级以上信用户,凭着信用,通过手机就取得了190万元的贷款,利率很低,利用这笔贷款,公司进一步扩大了经营规模,带动12个村民就业,其中5户贫困户,每年能增收35000元。”池州市丁湖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新民一语道出了“红色信e贷”带来的便捷和实惠。在池州市还有400余个农民像胡新民一样享受到便捷融资的金融服务,这一切都得益于自我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
2019年以来,我市突出党建引领、先试先行、勇于探索,形成“1+3”工作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持续强化金融支农力度,破解农村信用主体融资难、融资慢问题,蹚出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信用“串联”、群众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目前,共评出29个信用村、15000余户信用户,授信达7.37亿元,发放贷款突破2亿元,为农民致富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资本、注入金融动力。
打造一个平台,让科技赋能“强”起来
牵头多部门联合建立“红色信e贷”综合平台枢纽性工程,将银行及21个部门的数据进行归集、整合,建立大数据中心,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对农户进行360度认证,精准“画像”,为银行授信提供参考。配套开发了APP终端,集成到“皖事通”平台。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在线发出贷款申请、查看进度及个人信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平台查阅农户信用扫描报告,掌握高质量的潜在客户群,降低信息获取成本,防控金融风险,提高运营收益。目前6家金融机构入驻,上线金融产品39个。
建设三级网格,让信用采集“实”起来
以村为单位,设立村级网格、小组网格和分片网格三级网格,村党组织书记任总网格长,党小组长任分网格长,骨干党员任网格员,形成支部推动、小组互动、党员促动的联合模式,切实提高数据收集质量。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党员信用示范组,推动党员户带头讲诚信、守信用,给群众当标杆、作表率。目前,三级网格服务已入户宣传32000余人次,采集农户数据26万余条。
明确三个流程,让村党组织作用“显”起来
事前,依托党组织网格、信用示范小组及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宣传动员。事中,村党组织吸纳乡镇党建指导员、联系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及“五老”人员组建民主评议小组,加大信用信誉“德治”指标评议权重,公平公正对农户邻里关系、尊老爱幼等情况把关审核。事后,村党组织发挥监督管理服务功能,对信用户信用变动情况及时向合作金融机构反馈,解决重短期建设轻长效管理的问题。
坚持三方联动,让工作合力“聚”起来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以机制连接,激发镇、村、金融机构联动活力。乡镇党委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推进;村“两委”负责宣传动员、数据采集、信息收集等工作;金融部门成立金融服务团,与镇村成立23个临时党支部,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38个金融服务站点,选派“红色信贷员”协同乡村党组织定期走访联系村组,全程配合参与信息采集工作,沉浸式服务群众,为授信放贷打好扎实基础。各方齐心,党群连心,共同凝聚建设合力。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生动的践行,是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一项创新举措、推进“一抓双促”的有力抓手,能有效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稳定脱贫能力。2019年,试点的东至县4533个贫困户获得2.25亿元小额信贷,带动5181人实现脱贫,户均增收2375元;基层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围绕农户道德品行等情况进行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银行授信的“软指标”,建立起信用与信贷的直接联系,有效激发群众争当信用户、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因评议工作需要建立的乡风议事厅正逐步升级为宣传党的政策好载体、群众议事说事的好平台,推动乡村有效治理。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