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牛头山镇:党建引领 推动农村基层治理“五治融合”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30 08:24 点击次数:227

今年以来,贵池区牛头山镇着力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共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治引领聚合力。坚持政治引领,党建现行,把基层党建贯穿于乡村治理全过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引导实现7个村(社区)的“一肩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与整治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相结合,在已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新排摸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个。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法治固本保稳定。将群众的主体性权利置于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各环节中,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把党建工作与整治包庇纵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相结合,多措并举抓整治。集中开展普法宣传1次,以案释法3次,建法治宣传专栏2个。聚焦突出问题整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整治集镇、村(社区)乱堆乱放、乱停乱摆、垃圾乱倒、柴草乱堆、应拆未拆问题。积极排摸上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整治非法上访,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起,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有力维护了社会秩序。

德治立标树新风。以规立德,弘扬“勤俭持家、遵纪守法”美德,重点发挥道德教化作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打造邻里互助的美好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活动,通过先进典型“亮牌”和设立“好人榜”“曝光栏”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明是非、懂善恶、知荣耻。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载体,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建村规民约碑(墙)3个,道德宣传橱窗5个,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坚决遏制高价彩礼。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开展敬老孝老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树立了孝老敬亲新风尚,凝聚了人心。

自治强基筑堡垒。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导村民自治机制,把主题教育与推行阳光政务规范办事程序相结合,修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完善了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评议会“四会”。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做到项目实施,低保评定规范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村民民主自治、民事民议民理、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聚焦群众诉求,着力解决无项目支撑的民生实事。

智治提质增效能。全面推行“基层治理智能化”新模式,推行“互联网+”模式,提高治理成效。构建一站式便民服务网络,由分散型服务方式变为一站式服务方式,工作人员职责由“一岗一责”变为“一岗多责”,实现一专多能,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党建、河长制等微信群调度工作,利用综治e通等平台载体,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一次办、 网上办”等改革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便民举措,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用智能化“小程序”解决“大事情”。(撰稿人:俞义忠;审稿人: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