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闻“汛”而动勇担当 齐心协力战洪“魔”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31 10:26 点击次数:603

7月2日以来,受多轮强降雨和长江水位顶托影响,青阳县各类水库、山塘以及中小河流、圩口堤防水位居高不下,防汛形势严峻。青阳县乡人大和人大代表闻“汛”而动,主动出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搏击、与困难作战,全力投身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确保该县安全度汛。

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指导

连日来,青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该县各乡镇的雨情、汛期、灾情。青阳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每天深入联系乡镇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哪里的防汛形势严峻、哪里的灾民需要安置转移,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木镇镇长山圩圩堤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不时有小的管涌,形势十分严峻。青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每天都要来到这里巡查堤坝,一线指导乡镇做好除险加固、值班值守等工作。截至7月17日,当地干部群众用防洪沙袋在长山圩圩堤上筑起了长约350米、高约50厘米的“安全防线”,排查处置大小管涌、渗漏20余个。木镇镇河北村利元、鸟窠两个村民组紧邻七星河,此次受灾尤其严重。青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组织调度镇村干部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劝导并帮助两个村民组的村民全部转移安置。今年的高中考时间正值主汛期,青阳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要求乡镇要全面摸清参加高中考学生情况,确保提前一天将考生送到青阳县城参加考试,不落一人。

一线作战,昼夜值班值守

童埠圩是青阳县唯一一个万亩以上圩口,它的安全度汛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历来是防汛工作重中之重。根据青阳县防指统一部署,7月中旬开始,2位青阳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为带班负责同志,分别被安排到童埠圩第一、第五责任段进行两人轮班制值班值守,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一驻就是24小时。他们每天在各自责任段带领县直党员志愿者、镇村干部定时开展巡查排险,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问题,做好报告和处置工作。白天他们顶风冒雨及时发现和处置管涌、渗漏险情,组织协调抢险人员投入、车辆安排、防汛物资储备和调运等工作。晚上他们与困意、蚊虫作“斗争”,开展常态化巡查排险,用实际行动肩负起确保童埠圩大堤万无一失的职责使命。青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县直党员突击队,连日来,根据青阳县直工委安排,多批次机关党员干部来到童埠圩大堤,他们胸别党徽、手拿铁锹,一字排开沿着泥泞的大堤进行地毯式巡查,不放过一个细微渗漏点。在经历过抗疫洗礼后,他们在抗洪战场上又一次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关键时刻,代表冲锋在前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青阳县各乡镇人大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督查督导,带头参加一线战斗,并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参与到防汛工作中。朱备镇、杨田镇、新河镇、陵阳镇、丁桥镇、酉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了防汛工作督查,深入水利工程现场,实地查看水情汛情,对存在的隐患进行重点排查,督促政府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及时处理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青阳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靠前站位,积极参与防汛工作,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池州市人大代表、乔木乡金山村支书章冬青带领村“两委”一帮人,认真做好金山村的水库、地质灾害易发点的巡查工作,组织地势低洼处的6户8名村民及时转移安置到乡敬老院;池州市四届人代会青阳代表团第二、第四代表小组24名代表,自发组织募捐,购买方便面、矿泉水、抽纸、毛巾等物资,送到童埠圩防汛抗旱指挥部,为该县防汛工作出一份力;连日来,青阳县人大代表、杨田镇上东堡村村委会主任徐春和,足迹踏遍该村的各个村民组,重点深入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查看道路塌方等情况,让村民密切关注洪水、地质灾害情况,做好随时转移准备;青阳县人大代表、安徽润坤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汪迎春心系一线防汛人员,组织乔木乡部分企业实地慰问,为防汛工作人员送去了泡面、面包、矿泉水、灭蚊喷雾等物资,并利用人大代表身份,联合几家企业组建了防汛应急小分队,时刻准备着投入防汛一线;蓉城镇人大代表、千亩圩农场党支部书记许东在青通河水位迅速上涨、千亩圩面临威胁的紧急时刻,迅速动员村民转移,短短两个小时便将70多户180个村民全部通知到位。目前千亩圩农场共转移至蓉城一小临时安置点84人,投亲靠友70人,其余村民加入防汛抢险小分队,仍坚守在防汛一线;青阳县朱备镇人大代表、将军村支书舒守昌连日来坚持一线作战,顾不上休息,一直关注着该村的防汛情况,及时处理村里的塌方路段和道路积水问题;木镇镇人大代表、河北村支书李峰在洪水已经漫过膝盖的情况下,依然深入受灾严重的村民组,劝导群众及时转移,并帮助群众将家中的重要财物向高处搬运。像章冬青、徐春和、汪迎春、许东、舒守昌、李峰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他们发挥着代表深处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用真心真情真作为为青阳县防汛救灾工作尽着一份代表的责任和力量,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撰稿人:黄慧刚;核稿人: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