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统计局:党建引领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31 16:31 点击次数:160

今年以来,青阳县统计局按照县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不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以“精准统计,为民服务”统计品牌为引领,当好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党政领导决策的“参谋部”,用实际行动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全面加强统计监测服务。县统计局主导产业股室均由党员任股长,并在工业和服务业统计股设立了党员先锋岗,这些党员个个都是“老统计”,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抗洪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方面,积极主动,精准分析,找差距、出实策、补短板,确保应统尽统,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5亿元,增长1.3%,超全市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县区第二。第二季度当季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8亿元,增长8.1%,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县区第一,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4.3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市县区第一名,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均位居全市县区第二名。

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开展服务千企行动。深入开展“服务千企活动”,向企业送上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折页、统计服务企业经营信息和应对疫情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摘编,并介绍企业一套表应用系统。共走访企业20多家,10多个重大项目,服务千企旨在与企业多加强联系沟通,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增强企业履行统计法定义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

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扎实开展人口普查试点工作。6月底,已全面完成县乡村(居)三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机构组建工作,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日前,正在蓉城镇天华社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通过前期的业务培训和摸排登记,现已正式进入了试点普查登记阶段,目前进展工作顺利。通过普查综合试点,暴露问题、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锻炼队伍,为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严守法治底线思维,坚持依法依规统计。积极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意见》《规定》《办法》等文件精神,从思想上牢固树立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意识,坚持依法统计,严守底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今年以来共对辖区内16家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暂未发现统计造假和数据失真的企业。以接受国家对安徽统计督察为契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统计管理、强化能力建设,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全面压紧压实“一岗双责”,牢筑思想防线,加强廉洁统计。通过与各股室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加强廉政教育,党组书记亲自抓,落实主体责任,每周定期检查职工指纹签到情况,并随机监督检查职工在岗在位情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集中精力,强化干事向心力,提振干部精气神,积极为“修身福地 灵秀青阳”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撰稿人:崔寅风;审稿人: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