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青阳县:请战、转战、迎战, “三支队伍”齐发力筑牢“安全堤坝”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8-04 08:21 点击次数:174

入汛以来,池州市青阳县持续遭受强降雨侵袭,部分乡村道路、农田被淹,低洼地区群众被紧急转移。同时受上游来水和长江水位顶托影响,全县各圩口水位持续上涨并全面超警,防汛形势严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身份宗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堤坝”。

党员志愿队主动请战。“今天有特大暴雨,村里防汛需要人手吗?”“支书,现在外面的雨很大,村子里的水库要有值班值守,要不让我去。”一大早,青阳县酉华镇二酉村党组织微信群就弹出了这样的谈话记录。看到雨情汛情,该村杨家林、吴德贤等两位党员主动向组织请战,一时间,20余人的党员志愿队自发组织了起来,比起自己家里受灾,他们更关心村里的防汛工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木镇镇北河水位暴涨,该镇河北村部分村民组被淹,群众需紧急转移。“那几个队里的情况,我熟悉。即便是道路被水淹没了,我应该可以淌过去。”河北村党员张立,第一时间向村里请战,并组织附近的几位党员赶赴现场。从下午1点开始转移,一直到晚上8点最后一批受灾群众成功被转移,张立和另外几位党员志愿者一直浸泡在水中……在《关于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下发后,全县315个党组织、4700余名党员主动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切实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驻村工作队主动转战。“同志们,现在我们一起去大堤上看看,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凌晨4点,青阳县新河镇向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吴胜正在防汛值班帐篷里召集值班人员,准备巡堤查险。7月以来,位于该村的菖蒲圩外堤水位一直处于高位,近期水位更是逼近历史极值。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吴胜、副队长吴其兆在县防指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全力配合村支“两委”开展防汛工作,已经连续8个日夜坚守在菖蒲圩防汛一线,他们逐户走访圩区群众,做好摸排登记,同时积极转移地质灾害点群众,及时组织党员修复被雨水冲毁的道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连日降雨导致青阳县蓉城镇新中村村组山体出现滑坡,为确保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黄韩忠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第一时间组织18户39名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在青阳县庙前镇三义村,短时强降雨导致杨冲组山塘被洪水冲毁。面对灾情,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盛叶春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日夜值守,冲锋在防汛一线,帮助救援受灾群众,全力协调搬运沙包加固堤防,引流洪水。汛情发生以来,全县18支驻村工作队、54余名选派帮扶干部牢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职责,始终与村民在一起,用实际行动担起为民尽责的誓言。

党员突击队主动迎战。“同志们,上车,准备出发!”7月11日18:30,首批60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6支县直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连夜奔赴童埠圩6个责任路段,加强基层防汛抢险力量。汛情发生以来,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发展情况,当收到县直工委发出组建党员突击队支援童埠圩防汛的通知后,县直单位党员踊跃报名参加。短短两个小时,18支党员突击队180名党员突击队员便集结到位。18支党员突击队,具体肩负着24小时巡堤查险、抢筑子堤等工作任务。突击队员一上堤值班,便是12个小时,不管是遇到疾风骤雨、还是蚊虫叮咬,他们不叫苦不叫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处处争当“突击队”、“先锋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堤坝”。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