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青阳县:坚持党建引领 答好灾后恢复重建民生答卷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8-04 08:48 点击次数:177

入汛以来,池州市青阳县持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县域内发生多起洪涝地质灾害,部分乡村道路、农田被淹。面对灾情,青阳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灾后恢复重建满意答卷。

党建领航,组织体系强起来

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青阳县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着力建强组织领导体系、组织动员体系,确保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建强全县统筹组织领导体系。多次召开全县防汛工作调度会,成立卫生防疫、查灾核灾、农业农村灾后恢复等8个专项工作组,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硬、两战赢、夺胜利”。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坚持靠前指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同时紧急下拨310万元防汛工作经费,解决实际问题。建强全员参与的组织动员体系。第一时间制发《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60万元专项党费,支持各基层党(工)委和相关单位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同时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实施“党支部+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变“单一作战”生产经营方式为“抱团互助”发展方式,全县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98家,辐射110个村,带动农户5.8万户。

激励引导,中坚力量硬起来

紧紧围绕防汛救灾需要排兵布阵、调兵遣将,推动优秀干部人才资源向一线聚集,当好受灾群众的“勤务员”。树立实干导向强化正向激励。研究制定《青阳县在防汛救灾一线精准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方案》,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专项考察识别工作组,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建立防汛救灾一线表现突出干部名册,了解掌握在防汛救灾一线表现突出各级干部40人,向市级推荐上报优秀基层党组织15个、优秀共产党员15名。聚集优秀人才,强化智力支撑。组织水利技术人员400余人次,不间断检查各圩口、水库、泵站,及时修复43处损毁饮水点;组织农业技术人员360余人次,指导各地开展农田清沟8.5千米、排涝3.2万亩,扶直农作物2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3.7万亩,补改种水毁农作物2.1万亩,为灾后项目谋划工作提供准确支撑。防汛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累计派出医疗人才和防疫队230支、392人次,设立临时医疗点12个,共救治伤病3707人次,发放消杀药械价值4.5万元,完成消杀面积73800平方米,发放宣传材料7100余份。

风雨同舟,磅礴力量聚起来

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灾后重建发展的重中之重,团结凝聚群众,激发内生动力。转移安置,以人为本。完善并落实超标准洪水人员转移方案,坚持逐圩、逐点开展风险研判,对低标准圩口、低洼危险区域、地质灾害点、切坡建房点的群众实施应转尽转、早转快转,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246人,其中集中安置群众443名。切实强化转移安置群众的“六有”保障和安保保障,并实施登记造册、专人包保、每日巡查,坚决做到险情不解除、人员不返回;抢险应急、迅速保通。累计投入抢险救灾人员4.27万人次、各类抢险车辆及设备5040余台次,对塌方路段、水毁水利设施、电力、通信等设施第一时间组织抢修,保障正常运行。目前已累计清理国省县乡农村道路水毁塌方近5.19万立方米、清理塌方路段300余处,除安全因素封闭限行的14处县乡村组道路外,其余道路以及电力、通讯等设施均保持畅通,43处农村安全饮水水毁点全部完成修复;着眼长远、完善提升。动态查灾核灾报灾,及时规范下拨救灾资金,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状态,全力恢复灾后农业生产,认真做好抢种补种、生产自救等工作,综合运用金融保险等政策措施,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大户的支持力度,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统筹脱贫攻坚与减灾救灾,对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家庭生活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