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按下灾后恢复“快进键” 不等不靠重建家园 争分夺秒恢复生产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04 10:05 点击次数:3127

7月28日,青阳县新河镇十里岗村,农技人员正在帮助种植大户胡善春开展农田排涝,指导他采取“早翻晚”的方式补种水稻,弥补灾损。与此同时,在陵阳镇,外环路修复工程接近扫尾,工程车、铲车、压路机轮番作业,摊铺沥青路面。洪水渐退,青阳县不等不靠重建家园,争分夺秒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今年入汛以来,全县连遭8轮强降雨袭击,11个乡镇103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受灾。该县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生产自救,尽最大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据了解,该县重点做到“四抢抓四确保”,即抢抓排涝,确保所有农田因地制宜改种补种;抢抓修复,确保所有水毁设施尽快恢复正常运行;抢抓帮扶,确保所有项目快建、企业快产;抢抓争取,确保所有工程短板全部申报补齐。

随着洪水渐渐退去,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下调。该县及时召开会议,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明确责任。在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争分夺秒开展灾后恢复,按下灾后恢复“快进键”。该县提出,确保受淹农田保险理赔和排涝补种工作到位,水毁工程全面修复到位,供电、供水、通讯全面检修到位,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整治到位,进水村庄卫生防疫和住房安全保障到位,今年水利冬修项目提前谋划到位,项目谋划、申报、对接到位,对受灾农户,特别是边缘户和贫困户帮扶到位,实体经济帮扶到位,扩大有效投资力度到位。

该县把恢复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首位,集中人力物力,抓紧完成积水农田排水除涝和农田积压砂石转出,引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与此同时,该县简化农业保险理赔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快赔,最大限度降低农民损失。截至目前,全县各地开展农田清沟8.5千米,排涝3.4万亩,发放救灾种子5000公斤,调拨投入水稻种子4万多公斤,完成改补种2.3万亩,农业保险已决赔款22万元。

该县加快受损交通设施修复,确保交通运输尽快恢复畅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自汛期以来,该县交通局暨各乡镇已清理塌方5.2万立方米,修复排水设施1300米、护栏1490米。目前,该县已完成了县道朱陵路、旅游大道、蓉十路、东厚路水毁修复施工图设计,即将启动工程建设;正在对陵阳、朱备等受损严重道路进行水毁修复设计工作。(撰稿人:左平;核稿人: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