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一核四驱三联动” 143模式探索党建引领物业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07 10:37 点击次数:445

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而住宅小区作为城市社区的基本单元,是服务城市发展、服务社区居民、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物业服务水平的高低更是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青阳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探索“一核四驱三联动”模式,创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开创党建引领物业发展新局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一个核心,夯实“红色根基”。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础,紧紧扭住“红色物业”发展的“牛鼻子”。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研究制定《创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按照“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的工作思路创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构建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党组织“四位一体”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党组织建设。根据业委会中的党员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业委会党建。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过程中,严格业委会候选人资格把关,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程序,逐步提高业委会中党员比例。全面摸清物业企业底数,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推进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对那些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物业公司,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等方式,强化工作覆盖,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已经建立党组织的物业公司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领物业企业党员职工,争当维护社区管理秩序的“红管家”,争做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店小二”。

坚持四轮驱动,拉紧“责任链条”。社区治理是一项社会性、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须建立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协调联动机制,从而汇聚整合服务力量,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是加强和改善城市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必须厘清职责权限,拉紧压实“责任链条”。在成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之初,就明确了行业主管部门、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的职责。县住建局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优势,研究制定支持和促进物业行业党建的政策、计划和措施,强化物业企业党建和业务指导监督。社区党组织在乡镇党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符合物业企业实际、满足居民需求的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推动社区管理和物业服务管理的有效融合。业主委员会党组织自觉接受社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的领导,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发挥好联系桥梁作用。物业企业党组织勇当主力、勇挑大梁,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与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同心协力,与群众期盼同频共振,确保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持续焕发生机活力。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互联网、社区公开栏、网格微信群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发展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营造和谐共建的城市治理氛围。

落实三项机制,确保“规范运行”。职责分工明确之后,抓好落实便是关键。为确保党建引领物业发展,探索建立三项制度机制,“交叉任职”制度,落实融合发展。社区党组织吸纳辖区内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的党员负责同志担任社区兼职委员,社区党组织成员积极下派到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中担任兼职成员,推行“交叉任职”机制,促进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党建的融合。同时通过在物业企业中成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中成立党的工作小组等方式,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逐步形成以社区、行业党组织为核心,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紧密参与的“四位一体”党建组织网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协商共治。建立健全由社区、行业主管部门的党组织牵头,物业企业党组织与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定期召开或专题召开联盟联席会议,对涉及居民关注的物业服务管理的重大事项、矛盾纠纷等,共同研究协商解决,逐渐完善物业服务管理的联动分析、联动处置工作机制,深化以社区民情恳谈会、社区事务协调会、社区工作听证会等为重点的物业事务协商共治机制。轮值制度,落实均衡发展。由各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组织按季度担任党建联盟轮值单位,召开党建联盟工作例会,布置重点工作,通报阶段工作情况;集中讨论决定党建联盟重大任务、重要活动、重大决定,协调解决共建共享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做好与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的对接工作。

依托“红色物业联盟”,构建起了行业主管部门、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与基层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同时也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下,一批困扰小区多年的顽疾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顽疾包括一些物业公司不作为、垃圾乱堆乱放、房屋乱搭乱建、公共绿地变作菜地、小区停车难等。据统计,“红色物业”党建联盟覆盖的老旧小区中,80%以上面貌有了显著改观,群众满意度由50.2%提升至78.4%。(撰稿人:姚秉伟;核稿人: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