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东流镇:“选育激管”四步法, 建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信息来源:东至慧 发布时间:2020-08-18 08:18 点击次数:340

“雁阵高飞头雁领”。为培养造就出一支本领强、素质高、活力足的基层党组织“头雁”队伍,领跑乡村振兴,东至县东流镇 “选育激管”四步法,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形成头雁领着群雁飞的生动局面。

广开渠道“选”。该镇立足村情,灵活渠道,创新方式,真正把能人选出来。一是在致富能手中“择优引”。有计划地引导本地有理想、有奉献精神的致富能人参加村“两委”班子,重点跟踪培养,为村级党组织“头雁”储备人才。二是在兄弟村干部中“择优任”。打破“本村干部本村选”的思维定势,从周边村干部中择优选任村党组织书记。今年3月,镇党委将东流社区居委会主任选任到菊江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破解了菊江社区原党组织书记年龄偏大,且本社区又无合适人选的现实窘境。三是在机关干部中“择优派”。为迅速扭转个别软弱涣散村落后局面,该镇党委从机关公务员中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选配“头雁”新路子。

多措并举“育”。大力实施农村“领头雁”素质提升工程,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时为村级党组织书记赋能充电。推进岗前任职培训和集中轮训制度,通过委托县委党校集中培训、镇党委书记及党政班子成员讲授党课、“干部大讲堂”“扶贫夜校”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培训,补长村级党组织书记富民能力“短板”。同时,主动“走出去”,有计划地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周边市、县优秀企业、先进村考察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借他山之石,琢全镇乡村振兴之玉。

利好政策“激”。近年来,该镇着力在村党组织书记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社会地位的提高上下功夫,建立正向激励保障机制,向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村党组织书记送出了一系列政策“大礼包”,进一步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引领导航的“头雁”效应。出台《东流镇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完善村干部报酬合理增长、医疗养老保障和离任补助“三位一体”的等激励保障机制。打通政治晋升渠道,从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担当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镇党委班子成员,优先推荐县“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截至目前,全镇15个村级党组织中,选拔进镇领导班子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1人、录用为乡镇事业编人员6人、推荐为县“两代表一委员”7人。

健全机制“管”。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绩效考核、述职述廉、动态退出四项机制,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管理。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增强村级工作透明度,把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强化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以考核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奖惩、调整的重要依据,使党组织书记干有目标、管有依据、评有尺码。落实年终述职述廉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尽责的主观能动性。探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退出机制,努力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工作氛围。(撰稿人:徐海燕;审核人:唐珍)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