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杜村乡:优化党建阵地 提升服务质量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5 09:29 点击次数:357

阵地是基础、是保障,党建阵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化组织和工作覆盖的节点,是领导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青阳县杜村乡不断深化党建阵地建设,进一步推动党建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便民服务再升级

在已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各村着力优化功能建设,提升便民服务功能和优化服务品质,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确保功能室效用发挥。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文体、健康、法律、生活等一系列综合性服务。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组织、服务群众的“桥头堡”,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推动了党群服务圈与群众生活圈融合发展、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延伸阳光服务品牌内涵,家风文化再升华

自“质朴五阳”(以训示人)、“和美长垅”(以文化人)、“厚德上峰”(以德育人)为党建品牌的阳光服务站建成以来,通过连点成线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线路,前来观摩学习人数达万人次。各服务站持续延伸品牌内涵,拓展站点阵地,丰富站点内容,围绕党员群众需求,进一步打造成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亲民平台”、延伸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五阳家风家训馆开展党员群众读书分享会、党员群众议事角、儿童妇女读书角,设立好人榜等活动,充分发挥服务站的便民作用,进一步弘扬了家风家训。长垅阳光服务站为目连戏的传承人提供了场所,宣传和发扬传统非遗文化。目前长垅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非遗人士汪正科老宅打造成非遗馆,为更多爱好目连戏的传承人壮大了阵地,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上峰村阳光服务站依托全国道德模范罗腊英故居改建而成,旨在以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品德精神教育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道德风尚,传递正能量,营造开放式“远教学堂”的浓厚氛围。

拓展整合场所资源载体,服务阵地再壮大

因地制宜,打造以党建文化为主线的文化广场,把党建文化知识、先进模范典型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广大党员群众面前,让党的“细胞”动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红光村有效利用室外LED屏幕,全面加强党的方针政策、阶段中心工作、科学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宣传,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幸福感。同时充分发挥远教广场的带动作用和服务功能,利用远程教育+示范点模式,组织村民观看乡村旅游发展视频,提升学用效果,拓宽了发展思路。依托远教广场开启“远程教育+产业发展”的新型教育培训模式,带动服务业发展,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市场信息,提高群众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远教文化广场为举办乡村旅游活动提供场地,丰富了乡村旅游活动载体,推进党员群众教育课堂由室内转室外,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变。远教文化广场已成为党建宣传的新阵地,让党员群众休闲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受了党性教育,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使党建主题文化广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打造“爱心超市”引领新风尚,基层治理再提升

该乡不断开拓创新,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2020年6月18日,在新丰村建设全县首个“爱心超市”,“爱心超市”通过“变废为宝得实惠”模式,激发群众爱护环境的积极性,更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信心。7月份,在西河村,再次创建“爱心超市”,将“爱心超市”与“扶贫驿站”充分结合,发挥各级帮扶力量“助”“带”“销”作用,通过党代表带头代销扶贫农产品、积分换物,大大培养了群众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带动了贫困户增收,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制,让“比着干”成为常态,群众自觉积极参加村庄整治、庭院整理、公益劳动和政策学习等正能量活动,既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分布广、回收难等难题,更创新培育了乡村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撰稿人:程玲;核稿人: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