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池州市贵池区池阳街道:“12345”奏响城市党建新乐章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8-26 10:53 点击次数:570

 

专稿:近年来,池州市贵池区池阳街道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基层组织强基工程和提升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全街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把牢一条主线,突出思想教育强信念。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春训、党课、专题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全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两个保障,突出政治引领强基础。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强化基层党建的基础保障和人员保障。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组织工作阵地,定期牵头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指导,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组织工作例会,帮助各党组织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注重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通过建立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街道机关跟班学习锻炼,安排年轻干部参与街道社区中心工作等形式,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打造三个亮点,突出点面结合强实效。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工作方法,打造以烟柳园社区、新西街红领师范街、908雷锋爱心车队等为代表的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成的全方位立体化城市党建工作格局,培育“春雨烟柳”、“爱满馨香”、“金色夕阳”、“舞动秀山”、“和美秋江”、“五彩清风”、“红色引擎、车轮公益”等特色党建服务品牌。围绕整合资源,打造红色商圈,形成发展合力的目标,在新西街持续开展以党的建设引领、助推经济发展、优化城市形象为主题的“红领示范街”创建活动。

聚焦四级联动,突出居民自治强体系。积极探索建立街道、社区、小区、居民四级联动工作体系,不断深化党组织网格和工作网格“两网融合”,按“六有”标准,规范化打造17个网格党支部,49个网格党小组,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组织活动进楼栋,积极发挥党小组长、楼栋长和核心志愿者作用,把城市党建、为民服务、环境卫生、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纳入网格管理,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

凝聚五方力量,突出共治共建强机制。该街道于2017年正式组建“联合党工委”,吸纳驻区企事业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街道大工委班子,各社区也相继建立“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组织交流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大工委”和“大党委”成员单位在区域化党建、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和良性互动,促进区域党建健康发展,形成党建工作、党群工作一体化的运行体系。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