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钜芯半导体:创新驱动“芯”突破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2 15:08 点击次数:7542

透过通透的玻璃挡板,可以看到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粉色制服技术人员和蓝色制服设备人员,在一台台仪器前低头忙碌,整个车间清洁得更像是外科手术室或生化实验室。8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钜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探访刚刚投产的池州首条光伏发电保护器件生产线,该生产线总投资700万元,目前已成功研发模块510W/25A保护器件,下一步将进行580W/30A保护器件的研发。

进入参观通道前,所有人员都必须换上特制鞋套。即便如此,也只能在车间外隔着玻璃进行参观。进入车间内部的员工还有更严格的要求,必须戴上头罩、口罩、手套,穿上全身严实的制服。“车间比手术室更清洁,对悬浮颗粒控制非常严格,每立方米空间尺寸大于0.1微米的悬浮颗粒不超过10颗;每一个颗粒都有可能损坏一颗芯片。”钜芯公司负责人曹孙根说。

曹孙根是贵池区牌楼镇青山村人。1994年,刚满20岁的曹孙根,随着务工大潮来到上海打拼,由于勤奋踏实、业务扎实,他在一家台资电子企业逐渐扎稳了脚跟,慢慢成长为公司的高层。“随着年龄的增长,思乡之情越来越浓,一直梦想着有条件能回家投资兴业。”曹孙根说。2015年3月,在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盛邀”之下,专注芯片20年的他回到家乡投资创业,他的钜芯半导体项目也成为当年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公司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和检测设备,拥有先进的GPP芯片工艺生产线以及先进的SMD封装生产线,主营产品为高端芯片(GPP)、各类贴片器件、整流桥等电子元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子、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工业自动化控制、节能环保设备、家用电器等领域。”据曹孙根介绍,钜芯公司依托在江苏、深圳等地企业成熟的资源,长期与同维共进、康佳、创维、华阳光电、美的等知名品牌合作。公司建有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2019年公司人才团队被认定为省“115”产业创新团队。

“池州发展半导体芯片产业有三大优势,一是生态优势,二是交通区位优势,三是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优势。”曹孙根说,芯片生产对环境要求特别高,特别是空气洁净度。立体交通网的形成,缩短了与发达地区的时间和空间距离。“池州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力度以及园区功能配套让我获益良多,在项目建设初期,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为我们降低了生产成本,园区多次组织的招聘会为我们解决用工难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产值增长21.2%,增幅居全省战新基地第四位,以安芯、钜芯、华宇等大批代表性的半导体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在曹孙根看来,池州半导体产业还拥有巨大潜力以及得天独厚的优势,必将迎来一个“黄金时期”。“去年,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有望被评为省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已进入公示期。未来三年,公司计划投资4000万元,建设3条光伏发电保护器件生产线,冲刺芯片高端市场。”谈及未来发展,曹孙根信心十足。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