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朱备镇:老手艺“理出”幸福小康路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0 点击次数:112

“嗡嗡嗡……”随着电推声音响起,一簇簇头发掉落,“唰唰唰……”剪刀和电推陆续“上场”……。

这位理发师名叫王全文,是青阳县朱备镇朱笔村的一位老匠人,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理发店”藏在村庄深处,既没有门店,也没有招牌,只是在家中隔出了一个小房间,作为自己的工作室。理个发8块钱,价格亲民,手艺精湛,还能上门服务,王师傅的“理发店”深受村里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的欢迎,被称为“行走的理发铺子”。

价格不高,王全文理发的手艺却出色。从20岁拜师学艺算起,63岁的王师傅已入行43载。作为一门传统手艺,传统理发讲究的是一个“基本功”,从当学徒开始,他经常一站就是一天。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他的“绝活”还在,剪发、洗头、修面、挖耳、剃须等,传统理发店里的每道工序都不落下。来理发的人不仅可以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还能与王师傅唠唠嗑,聊聊家常,很是惬意。

“老王,今天个有空?头发又长啦!”接过同村村民储春先打来的电话,王全文便开始收拾理发工具,牙剪、平剪、手推剪,剃刀、角梳,悉数装入他特制的袋囊中,动作忙而不乱。原来储春先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每次理发都是王全文上门服务。

王全文说,手艺人大多家境贫苦,他也不例外。儿子患重病,儿媳留下幼女毅然离开,曾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落实让王全文慢慢卸下重担。儿子每周四次的透析治疗不需要花什么钱,孙女上学有教育补助,村里还为他老伴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家里有三人办理了慢性病证,王全文平时除了帮人理发外还在村里做些小工,家里还通过申请产业扶持发展了茶业。一家人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正是因为有好政策支撑,王全文才能安心守着这门手艺。对于党和国家的关怀王全文心怀感激,他希望能为村里为社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即使再忙,如果有人来理发,王全文都会放下手中的事,去做好服务。有行动不便的人需要他上门服务,他也二话不说,服务到位。

政策指路,技艺铺路,小康路上,百花齐放。王全文等老一辈匠人们摒弃浮躁,专注专一做好手中的活,用心坚守一门手艺,用双手创造幸福小康之路,这种匠心精神是小康路上最美的风景。(撰稿人:刘静宜;核稿人: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