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五维度发力 构建人才工作发展新格局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10:55 点击次数:266

近年来,贵池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密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机制、搭平台、强项目、优服务,不断凝聚人才工作强大合力,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牵头抓总,用好人才工作“指挥棒” 

一是完善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定期研判、集中会商等六项机制。制定年度人才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目标、推进举措、责任分工。健全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动态调整、及时更新、联系不断。二是拎紧目标管理。与各镇()、园区、成员单位签订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认领单,分解细化人才工作任务,不断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意识。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将人才工作纳入单位综合考核内容,提高分值权重,推进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地。

强化政策落实,增强人才工作“向心力” 

一是开展人才摸底。对辖区内注册企业所属的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企业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现状。二是加强政策宣讲。会同区人社、教育、住建等部门召开推进政策落地宣贯会,宣讲解读学费补助、住房租房补贴、创业就业扶持等相关政策,现场解答,释疑解惑。三是创新就业服务。协调各职能部门便捷服务流程,开设绿色通道,实行集中审核,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搭建平台载体,厚植人才工作“营养土”

一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依托本市高新区“汽车尾气处理及装备制造”、杏花村文化旅游区“智慧康疗小镇”等平台,重点引进并支持一批国家级专家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团队。全区先后引进或培育国家级人才4人,省级人才19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团队3个。二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以园区和企业为主体,鼓励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全区现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7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省级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37个。 

突出工程建设,打造人才工作“新亮点” 

一是实施乡土人才“10111”工程。充分发挥实用技术培训学校、农广校等阵地作用,加强对乡村能工巧匠、种田能手、农技服务人员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充分发挥本省高校人才资源,与安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了乡村振兴人才专题培训班。选派优秀人才挂职。从区直相关部门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边缘村)驻点开展科技指导和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村民组长“基本工资+绩效补贴+误工补贴+奖励报酬”的薪酬制度,提高村民组长待遇,激发村民组长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激情。二是实施蓝领引育工程。全面摸排我区技能人才基本情况和紧缺技能人才需求情况,牵手职业学校,举行了校企人才对接会,为区内16家企业输送符合产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全年实现就业技能培训102人、岗前技能培训1155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134人。三是实施“头雁领飞”工程。建立头雁型人才信息台账,围绕头雁人才的产业发展方向,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专题培训10期。出台《区产业扶贫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暂行办法》,落实金融扶持相关政策,加大对头雁人才的支持力度,并对“头雁领飞”工程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发挥与安农大在特色种养试验站上的共建优势,加大对头雁人才创办的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 

夯实基础保障,提升人才工作“软服务”

一是真金白银“奖才”。兑现区科技专项支持资金、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研发投入专项资金等各类政策支持资金350万元。帮助企业获得2019年度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2019年度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等奖补资金480万元。二是纾困解难“助才”。推深做实“四送一服”,编印科技政策选编手册,举办惠企政策宣讲会、对接会,扩大惠企服务和人才引进政策知晓率、覆盖面。第一时间向人才企业推介“皖江英才抗疫贷”,为企业成功申报贷款1800万元,助力人才企业复工复产。三是优化环境“留才”。甘当人才“生活保姆”,千方百计帮助各类人才解决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近年来,先后为有关人才提供人才公寓20套,解决子女入学问题17人次。积极主动为各类人才申报国家、省、市重点人才项目提供贴心服务。(撰稿:区人才办;审核人: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